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WordPress初次使用心得

喜新厭舊如我這次終於有架在自家的部落格,因為對WordPress介面和擴充功能十分驚豔,抱著使用綠色程式就該分享的理念所以我要來推廣它!
雖然主程式不是我架的(笨)現在想想似乎只卡在極其愚笨的環節...但基本上本來就有買網路空間,所以這款WP算是送的服務,啊對啦就像買同人誌會送的特典。
浪費時間鑽了一整天以下是昨天第一次碰它的心得,以後應該還會碰到新的障礙(欸)和新的感想...

是說對套用的佈景主題有興趣,直接拉到本頁最底下就是開發者的網站囉。昨天在最受歡迎的Theme裡尋尋覓覓目前最愛Journalist 1.9這版本,還配合外掛插件手動改了模版語法,希望就這麼定下來不要再讓我看到更心癢的版面(欠揍)



WordPress Plugins
http://wordpress.org/extend/plugins/
官方外掛目錄總覽,WP目前擴充元件介面都還是英文,有個別說明和下載與使用者評分


wordpress.com.tw
http://www.wordpress.com.tw/
私人部落格(亦以WP架設),站長麥克斯的WP相關教學分享


Count Per Day
版本 2.5作者:Tom Braider http://www.tomsdimension.de/
下載頁:http://wordpress.org/extend/plugins/count-per-day/
Counter, shows reads per page; today, yesterday, last week, last months ... on dashboard and widget.人次造訪計數器,除了基本的總造訪數,還可計算今日、昨日、上週結算、上月結算等。
是的!WP程式碼並沒有計數器功能。需要套用外掛。
因為以前用慣痞客和天什麼什麼空的計數器就養成了每天會觀察當日人次的習慣,
WP數十個counter外掛裡只有寥寥幾個介面夠簡單、沒有多餘的統計頁和圖檔
對外申請的計數器通常基於營利性質會安插廣告,這種能直接下載回來掛的程式碼就非常實用,也不用像以前會擔心提供者營運失利倒站讓辛苦耕耘了把年的數字蒸發。(慘痛的經驗,計數器不要用申請的真的比較好,除非是要拿來做商業統計用)


I Like This
版本 1.4b
作者:Benoit "LeBen" Burgener http://benoitburgener.com/
下載頁:http://wordpress.org/extend/plugins/i-like-this/
This plugin allows your visitors to simply like your posts instead of commment it.允許訪客單純因喜歡給予鼓勵、取代評論的外掛。
在每篇文章底端出現的愛心和[+]號,喜歡該篇文章的人只要滑鼠點一下數字或[+]就可以為該篇發表追加1點,類似FC2部落格常見的「拍手/CLAP」功能。
WP也有人針對CLAP功能研發外掛,但關鍵字打下去只搜到兩件而且不合用,攪盡腦汁辛苦一頁頁挖其他類似功能如VOTE、RATE,因為普通文章票選外掛都是評分制、甚至可以給予負評,我我我只想要類似正面鼓勵的拍手,結果總算找到這件我要的外掛(欸)而且關鍵字出乎意料簡單就是「我喜歡」啊!(找這麼久找到想放棄直接去修外掛程式碼是為了什麼orz)

也就是說,WP沒有內建拍手和推薦功能,也沒有單篇文章點閱數統計功能。因為我的文章發布通常是完全開放、不需要點開頁面繼續閱讀,統計單篇點閱功能事實上不合用,所以最簡單能採知訪客喜歡什麼樣的篇章具體方法就是追加拍手功能~
而事實上我發現英文BLOG甚少有人使用拍手,大部份是comment或vote(果真民族性有差呀~東亞民族如我們就比較喜歡含蓄的拍手),甚至連別人給的comment他們還要再插個對評價給予評價的評外有評外掛(ex:vote for the comments)(真的是非常愛給評的社會)
而且他們的文章多半需要點開再閱讀,我能找得到的拍手插件都是無法直接顯示於首頁、一定要單篇單篇閱讀才能給予評價的外掛(雖然這樣才能提高評價的公平和參考性),能找到這個簡單得意外的插件真是驚喜XD
它的下載使用者不如別的插件來的多,但對我來說好好用啊~
  

Simple Spoiler Enhanced
版本 1.6.2
作者:]V[orlock Zernebock http://liberitas.com/
下載頁:http://wordpress.org/extend/plugins/simple-spoiler-enhanced/
Add show/hide text enclosed within or {spoiler}{/spoiler} with a link. Original idea by Leong Wai Kay.
在想要隱藏的文章段落旁加上{spoiler}{/spoiler}語法就可以讓文章自動收闔的外掛。(P.S.{→[, }→])這種外掛發明似乎起先的概念是在日記裡摘取歌詞或詩詞,為了避免讓文章太長才增加這種像抽屜櫃可以自由收放段落的程式碼,不過演變到被廣泛使用的知名FC2一些套用佈景裡,它就進而取代了[Read more / 繼續閱讀]的功能囉!(而在WP則是預設此功能為[Read the rest of this entry])
但常見使用者還是以日站blog居多,我只是抱著「搞不好會有人想寫這外掛」的心態去找,結果真的有XDD雖然需要自己另外在編寫日記時手動複製,在外掛目錄內只要鍵下關鍵字Spoiler就可以搜到相同功能其他人作的外掛。

以下就來試範這語法哪裡好用ˇ點下Show★ / Hide★就可以知道自由收放段落的效果便利在哪裡
[spoiler]沒錯,就是不需要重整頁面XD
當初逛友人FC2部落格就對這種不用重整頁面的功能超心癢了
更方便的地方是可以同一篇文章內無限增加收放段落,讓日記想顯示與不想顯示的部份可以安排的更隨性,不受到[Read more]此類功能必須以下全數隱藏的限制[/spoiler]
替代顯示的文字可以自行在外掛程示碼內修改,不過擅自修改原作程式碼的確是...不禮貌的(毆)

但不便利的地方也不是沒有,比方說在讀取首頁時就算看不見,實際上頁面內已包含被隱藏的文字和圖片,如果單篇文章檔案過大這外掛就不適用了囧


WP Page Numbers
版本 0.5
作者:Jens Törnell http://www.jenst.se/
下載頁:http://wordpress.org/extend/plugins/wp-page-numbers/
Show pages numbers instead of "Next page" and "Previous Page".展示每頁的頁數以替代原始的[下一頁]與[上一頁]。
WP程式碼本身為了盡量輕巧,該有的有不該有的不會有,所以像是華麗地將每一頁日記都編頁碼的功能自然沒有,預設只會在每頁頁尾出現[上一頁]和[下一頁]。
但習慣上大家總是喜歡直接按到第三頁第四頁以此類推,所以我也比照辦理載了外掛來放著,不過現在才本座部落格第二篇日記,照理來說看不到底下會出現分頁編碼,所以先貼張範例

看到畫面就熟悉了吧。
事實上相關外掛更方便安裝和使用的有NaviScroll,但它會破壞版面我不愛所以還是選擇傳統一點的pagenumber(亦有其他類同外掛名稱為pagenavi)
但此類外掛安裝和設定後並沒有就這麼結束,WP本身擴充外掛(plugin)與擴充佈景(theme)是不同的部份,所以就算外掛裝了和佈景本身模版互衝也沒輒,因此外掛設定過後還得自己手動進佈景的程式碼、代換外掛內指式的語法才算安裝完成。(昨日測試過應該可以正常使用了)
修改佈景基本上其實也是不禮貌的...嗯嗯至少pagenumber長得很簡單應該不會破壞版面美觀囧

P.S. 直接在WP後台就有修改佈景或外掛程式碼的平台,但是上傳至伺服器的對應檔案屬性要先手動更新過才能讓修改生效喔。(檔案屬性上傳後會預設為非執行者不能寫入的644,統一改成可以寫入的666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