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10

Intuos 4 PTK-840(8x13)購入感想

怎麼說呢,只有一個字了得啊



墊板表面/
比3霧一點粗一點,全黑,沾了指紋清晰可辨

板子表面/
板子和3一樣是大陸製。
3是透明壓克力,滑,4的表面磨得有點像珍珠面、接近2的質感,唯觸控環和按鍵的一邊和3代質感類似,但因為是全黑,沾沒幾下就充滿指紋。
把手臂枕在平滑的表面和霧面到底有什麼差別?為什麼要這樣修改?個人覺得枕在壓克力上比較舒適,但可能是習慣問題,最想問的是2升級到3的時候質感做了改進,為何3升級到4以後質感像退回2一樣?

筆/
4代是大陸製,整體質感下降,3代是日本製

握筆處/
橡膠套的質感近似2,很黏,打開還沒用就沾塵,握筆處比3短約1公分,黑色的質地讓灰塵更明顯,很難清理

筆桿/
較3粗短,黏手,放在手上旋轉筆軸不如3靈活,沒有比較輕。3的筆桿表面似珍珠面,銀色,堅硬不滑也不沾塵;
4的表面筆頭處是普通塑膠,筆桿是全黑的霧面,轉筆時較卡手,易沾油污。
你看過哪隻針筆哪隻昂貴的原子筆哪隻製圖筆做霧面?你看過哪隻鉛筆越短越粗越好用?我只知道手機啦MP3啦小筆電啦,全黑霧面不怕刮又好帥──但它不是拿來畫畫的吧
你真的會在意一隻用來畫圖的筆表面會不會被刮到嗎?比墊板和筆尖被刮還重要嗎?4的墊板筆尖更會刮了就筆桿變得不刮了,好像一台車輪子變滑了但擋風玻璃變毛玻璃了一樣,這樣對嗎

筆尖/
標準筆尖變成全黑,比3更硬更尖,畫在板上有點乾澀和卡手,墊板應該會換得更快(磨損快的意思)

筆座/
替換筆尖可以放進小小的筆座台裡,不怕筆尖弄丟找不到了!
但當加購買筆尖耗材時筆座裡只能放十隻筆尖啊,多買一點不是要一樣要另外收一袋嗎,聰明在哪我不是很清楚啦,真的要讓這設計奏效的話好歹筆座改設計可以容納20枝以上的筆尖吧。

彩色筆環套/
預先裝的是黑色,另附一袋裡有紅、白、灰三色,可以套在筆頭旁邊做裝飾,我卸掉黑色換上了紅色。
..............
天啊,我不知道設計這個的人在想什麼啊。要不要下次生產有卡通圖案的墊板或是七彩霓虹色的筆尖呢?

快捷鈕/
3的井狀設計可供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同時盤在鍵上操作,直式觸控列放在井狀鈕旁靠內側,大拇指探過去就可以摸到並隨時調整畫面。
4的直式單排設計按鍵小、擠、緊,長期使用會手痠,用大拇指掐按鍵力道才夠,不適合整隻左手(若慣用手是右手)盤在上面點按鍵。
觸控列設計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放在上下兩排鈕的中央的圓盤,想調它除非手抬起來過去碰不然摸不到;
4的設計上似乎是要我純用單指按鍵、並憑記憶把從最上到最下每顆摸起來一模一樣的按鈕功能默背熟記,
如果記不住,4提功了華麗的LED燈顯示每個鈕的功能,
但可以的話我希望它把LED燈幾乎和按鈕同寬的寬度挪來把按鈕做大一點,不然就是把單排做成雙排,再不然就是乾脆挪來放觸控列。
對於一個最後使用了幾週後終於把各鈕功能背起來的使用者而言LED燈除了卡位還可以幹麻,我不知道啊。

在sai的使用(vista系統)/
和3一樣不支援數位板上的快捷鍵,不支援觸控鈕的旋轉畫布功能

在painter7的使用(vista系統)/
不支援觸控旋轉鈕的旋轉畫布功能
旋轉畫布觸控鈕到底哪個軟體才支援?我猜是比較新的Photoshop或Corel Painter啦...買了新數位板連軟體也要一起升級,散財散財

感想/
先不就4的感壓靈敏度等數值上的進步,整體在使用的舒適度上可說是不進反退,光是筆的外觀部份省錢之手筆真是讓人瞠目結舌。
反觀當年從2升級到3充滿驚喜(包括價格),全銀灰的色調清爽宜人不易髒,
4的昂貴和品質和不明所以趕時髦的全黑和霧面、只給人一頭霧水並把錢丟進黑洞裡的感覺。
不過該死的USB連接線終於做成分離式真是可喜可賀(但最大的PTK-1240仍然是不可分離的)

我花的是冤枉錢嗎?不盡然,因為3那快板子在和我鬧脾氣,連接線快掛了但它不是分離式無法單獨更換,
我可以說是為了一條市價百元的USB線換了4代,3的上市市價在四年前構入約NT$11000,今年買4的價格最低也就差不多14000,到底貴在哪裡?
把所有外觀品質打折扣,日本製的改大陸製,上市價再貴3000塊,就是為了把感壓調到雙倍靈敏和增加傾斜感應嗎?好大的代價。

另外在原廠代理商網頁證實過「Graphire 3 , Graphire 4 , Intuos 2 , Intuos 3」這些廣為人知的型號和耗材已經停產
但庫存尚足(至少五年內可補買),
大家還有五年時間把家裡那塊舊的──無論是哪個型號──折磨到非換不可,也希望那個時候我已經有錢換手寫螢幕了。(作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