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9

為啥叭子堅持一直畫蛋朵圖

因為她很會耍白痴,全文完。
(騙人的)

前幾週我在湯博上貼了一篇文「Why I make DanCre fan art」,然後突然懶得換成中文再講一遍,大概是覺得各種心累吧,而且人在英文破的時候不會感覺到自己的寫作有多破,一翻成中文就原形畢露。

一般來說沒必要解釋,反正人各有所好,但一直沒解釋心裡就是有疙瘩。但應該已經沒人在意就是,頂多就是我十年來參場,場場需要看到路過客人各種微妙的臉色。

這一兩天剛好被Patreon結帳系統搞得雞飛狗跳,沒啥心情專心畫圖,乾脆就來部落格清一下灰塵。總之該文的大意(加上修訂與添油加醋)如下:

最近在推特上張貼了雙子放閃圖,每當畫兩個角色在一起就一定會有人猜我是不是入坑了,或者是開始想拉我入坑了。想說一勞永逸,乾脆就在這邊表明我為啥過了十年(如果從三代起算的話是十四年)至今沒有入雙子的坑,為啥我幾乎沒有在畫維哥。(我對維哥沒有負面意見所以維哥迷們不用擔心)

我幾乎不太畫純粹服務粉絲的作品,原因也挺簡單,就是欠缺動力。今年卡社推出的五代表現出色,可以看出開發部各種細心之處,讓維哥在五代成為非常成功的角色(這算劇透嗎)。所以呢我很感謝卡社讓DMC系列起死回生,我也感謝至今仍有粉絲們關注我的相關創作,也因為五代的影響,近幾週開始陸續被詢問有沒有畫維哥的打算,所以呢我就應景畫了。

...但也就是應景畫了。和入不入坑無關。和我對五代的劇情或角色有沒有代入感也無關。

經過十幾年摸索,我已經越來越清楚自己想看到的主題,和DMC系列、或者該說整個同人圈、都有著很大的出入。DMC至今仍然可以說是帶給我最多啟發的一部遊戲,因為它的大膽、幽默、特殊性和魅力幾乎無可取代。所以我至今還是畫著它的同人作品,但這些同人作品和原作顯然是越來越脫軌。卡社曾經在四代開啟了一道路,這條路沒多少人看到,也沒有走得很遠,但卻是影響我最深的一部份。

我在畫Vergil的時候心情非常複雜,我對他與Dante、與家庭、與Sparda的關係等等的背景,其實興趣不大,不如說DMC整系列我興趣最薄弱的可能就是這一環:斯巴達家庭劇。我喜歡但丁,但我喜歡他是因為他與周遭世界互動的方式很吸引我,即便這點在DMC系列故事似乎一向不被看重。維哥的出現所引出的重點,就是他與Dante的關係,而這段關係基本只圍繞著斯巴達家庭劇在打轉,引不起我的興趣。

一個繞著家庭打轉的故事,不需要帶入兩個能力異常出色的角色,不需要玩弄人與惡魔的設定,不需要追求力量或拯救世界這種把戲。回顧一下我在湯博放的感想,八成會讓人誤解我不看重家庭在故事中的重要性,其實當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家庭之於我是更接近真實生活的基本環節;真正能夠讓我感同身受的家庭故事,不需要DMC系列天馬行空的背景與角色設定來添油加醋。對我來說DMC的營造方式太失真了,整個斯巴達家庭彷彿只是個被偶像化的樣版。

那麼如果真的要帶入這樣的角色,我想看到的故事是什麼?Dante這種角色對我來說象徵著「未知」,我想看到這樣的「未知」如何在一個世界裡生存,看到他如何挑戰常識的界限,看到一個世界試圖接受或者抗拒未知的存在。但在DMC系列裡、鏡頭焦點從來不會放在除了斯巴達一家之外的角落。

四代的Nero有個特別之處,他隸屬於一個人類組成的團體,一個被斯巴達力量所啟發的軍隊,這個軍隊抵擋惡魔、同時也想要得到惡魔的力量。我從一代未上市、還只是一塊隨著惡靈古堡:聖女密碼附贈的試玩碟就接觸到DMC,但直到四代才開始對故事產生真正的代入感。Nero其實是我首次能嘗試代入的角色,但過了數月我才注意到Credo其實是更適合的人選...也就是說,對啦其實朵兄的存在感連我都覺得很薄弱。

對我來說,Credo剛好站在完美的位置上,對抗著惡魔同時卻又被惡魔的力量吸引;他必須面臨敵人的威脅與自我的極限、站在他的立場去看,現實儼然是非常殘酷的。最後他選擇一條在我們所生存的現實世界中不可能成真的路:讓自已化為惡魔,也就是化為未知的一部份。即便如此,他仍然遠遠碰不到他眼中的存在。這種角色在論述道德議題的故事裡往往得不到好結局,在DMC裡也不意外。對我來說,Credo不是敗在道德議題,也不是敗在人類的愛很強大這種DMC邏輯,而是現實生命本來就不平等,他註定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成為自己理想的存在。也許他早就知道,但從來就無法死心,他願意做的始終就只有附諸實行。這種追求過程讓我有非常多的感觸,也許是因為更貼近我對現實的感受,我也希望總有一天能夠以這種主軸創作一部屬於自己的作品。

但你也可以說,Credo其實是啟發自Vergil這個角色,畢竟演員和配音是同一人,甚至boss戰裡還有重覆的招式(基本就是一代Nelo Angelo的兼用卡)。但他們兩人本質上仍然有很大的差別。Credo不具備任何能方便接近Dante的設定,他對於自己的能力極限所知更有限,他活在一個所有人都把斯巴達當成神的環境裡。他真正擁有的只有決心。他所尋找的其實也不是一段情感關係,而是尋找一種能夠填補他無法企及理想的心靈空缺的手段。

然後啦接下來就是我的腦補時間(其實前面已經包含很多腦補)。去猜想如果他沒死,他努力的臨界點會在哪裡?對他來說,像Dante這樣的存在代表什麼意義?就兩人所站的不同立場,如果要設計一則關於追求目標與自我價值的故事,我認為這故事將非常有潛力,他們的關係比較像是互相衝突但同時又被彼此的相異之處吸引,並且引出各自不同的背景與更多元的價值觀。我從來沒打算畫一個充滿愛的怪叔叔莫名其妙就和另一個苦悶的怪叔叔陷入熱戀的故事(雖然Credo是一見就陷入鍾情的那一方只是沒表現出來哈哈哈)

補充一點,我對Dante的期望其實是比較模糊的。在DMC遊戲中,官方利用Vergil這個角色去引出Dante內心的衝突,填補Dante的個性上過度淡然,讓觀眾難以產生代入感的缺。可惜我個人對這種手法興趣缺缺,對我來說整個斯巴達家庭劇、甚至Dante本人的故事都太失真了。Dante這個角色最出色的就是他的魅力,但他的魅力同時也使得整個DMC系列故事難以拓展出去,某方面來說,也許他更適合當配角而不是主角。對我而言,Dante的魅力來自於他擅於突破常規,而突破常規這個特色,也許需要更多背景與團體與他互動才能夠真正被突顯出來。而Credo若做為一個被常規綁住、受到Dante吸引、接著試圖改變的角色,我想應該會非常合適,也就是他其實很適合用來襯托Dante。

這些腦洞之大,足以讓我持續畫著他們的作品長達十年,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為什麼想畫,當時我只感受到「啊慘啦畫這對絕對推不出去但我好喜歡啊啊啊」,然後才一步步摸索出脈絡,恐怕一兩年前我也沒法清楚交代出畫他們的動機。但我畫出的作品本身不足以完整呈現這些構想,所以今天只好把想法用文字直接陳述出來。

又話說,前面的感想寫得洋洋灑灑,搞得像評論文一樣,我對他們難道就沒有更原始更kinky的怨念嗎?當然有的!而且非常多!但光靠這種怨念確實無法堅持這麼久,通常短時間內就能從別的作品裡找到替代品。搞不好真正追根究柢後會發現堅持這麼久的原因,其實也只是因為他們很適合讓我畫。

嗯呃打到這邊發現中譯和原文已經差十萬八千里了。剩下的部份可能不細翻也沒差,反正大家都看得出來我對DMC系列的愛很脫軌,完全得歸咎於腦洞開得太大,但我從來不會刻意去限制自己腦洞可以開的範圍,反正創作本身就是在開腦洞。更實際一些,把這些腦洞改放在自創作品裡可能更適切,但畢竟自創等於從零開始,不是一兩月內就能夠蹦出來的東西(之前試過啦老粉可能都知道下場不太好)。

講了這麼多我可能到頭來還是只會畫他們倆休淦吧。理想和現實的差距(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