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8

24吋心替可PRO入手


上週終於入手了這玩意

上一篇才剛剛說自己很需要救濟,但下一篇就公佈自己又砸了多少錢入手這玩意。
一切都是為了畫出能看的線稿啦真的(攏汗)
在Patreon先po了首週使用心得文,想說也蠻適合po在這邊的。




其實我根本還沒用它實際畫完一張圖(搞屁),以下有詳(多)細(餘)的解釋:

上週我接到Wacom台灣代理的通知,說Cintiq pro 24吋已經到貨。我等這塊等了很久,不如說在W家宣布cintiq pro產品線之前,我就已經在等W家推4k解析度而且又夠大的產品,4k解析度對我來說真的是必須的,以後有機會再解釋。週三急忙衝去匯款,週五就收到了,感謝代理商的處理速度。

但當然啦我也差不多破產了呃啊啊啊真的好貴啊啊啊

之前我曾提到一些關於自己使用cintiq碰到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cintiq消光處理過的表面會降低顯像的清晰度,造成螢幕丟失了許多影像的小細節或細微的漸層。話說回來這問題其實也很微妙,大部份的Cintiq使用者似乎不覺得消光的表面會造成什麼不便,僅一小部份的使用者特別在意這點。不幸地我就是會很在意很在意很在意(ry

若是比較舊款的cintiq產品,其實有一招可以把霧霧的表面變回光亮剔透的玻璃表面。下有照片為證:


簡言之就是犧牲掉保固,自己動手撕掉表面的消光膜(如想自行嘗試風險請自負)。照片中13HD那台的膜正撕到一半,也就是舊款的cintiq表面有一層很厚的消光保護膜膠合在上面,撕掉這層膜,就能得到一塊清晰光亮的玻璃螢幕,摸起來就像任何常見的平板或智慧手機一般。

我在2016年動手撕了13HD的消光膜,接著為了防止螢幕被畫花而開始尋找理想的保護膜。一開始我認為「既然要拿來畫圖,表面多少該有一點摩擦力,所以也只好選霧面膜了,但至少可以挑選比原廠那層更薄一點、滑一點的來貼上去。」於是拜過Google大神後我決定買了美國Photodon的MXH系列保貼。和原本那層膠合著的消光膜比起來、貼過MXH保貼的螢幕影像比較清晰,因光線折射問題造成的顆粒感也大幅改善;缺點是這款保貼硬度不足,兩年後因為累積太多刮痕,我決定嘗試使用表面光滑且硬度高的鋼化玻璃。市面上並沒有13HD專用的鋼化玻璃保貼,所以我買了Ipad pro 12.9吋的保貼湊合著用,反正做畫面積能被完整覆蓋住對我來說就夠了。

結論是鋼化玻璃正是cintiq最理想的表面保護層。運筆滑順、容易清潔、透光度高、感壓靈敏、影像品質不會打折扣。

但又話說,因為我的筆力很輕很飄,所以下筆表面摩擦力對我來說本來就可有可無,既然如此、就完全沒有必要選會影響到清晰度的霧面保貼。至於鏡面可能會造成的眩光問題,我一直都蠻無感,目前為止覺得沒什麼影響。如果這台螢幕能呈現出清楚的影像,那就該讓它100%呈現出來。

不幸地,新一代的Cintiq pro系列,沒有什麼膠合著的消光膜了。取而代之地是螢幕玻璃「本體」表面已經做了消光處理,既然螢幕玻璃本身就是消光的,那麼就沒必要再貼一層消光膜上去。換言之,我花了八萬多台票,買了一台貴桑桑的繪圖螢幕,其影像呈現品質、永遠達不到其他鏡面玻璃螢幕所能呈現的效果。從市場角度看其實可以理解W家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大部份消費者偏好消光表面能提供的摩擦力,且其稍被打折扣的顯像表現並沒有遭受市場強烈批評。但可惜之處就在像我這種少數的消費者,即使願意花到80K,也買不到一個真正理想的繪圖螢幕。(而且基本上要達到這標準根本不難,就學學當今隨處可見的平板電腦,直接用光滑的玻璃就好了啊!了不起我自己再貼個保貼也比直接把玻璃表面搞成霧面好啊!)

在興奮地開箱進測試之前,因為這台機子太貴了我刮不起,所以其實這幾天一直都在苦尋理想的保護膜。畢竟螢幕本身已經霧霧的了,再貼一層霧膜那絕對是霧上加霧,但沒人生產24吋大的鋼化玻璃(亦無法客製化),所以我目前正在測試幾間不同牌的鏡面塑膠保貼。下圖是我的Cintiq pro 24吋現狀:


想說只是測試所以貼得很醜(藉口)大部份都是手機用的保貼,所以多少帶有抗刮和疏油的功能。我目前還在等其他張待測試的保貼寄到家,雖說心裡已經大概確定要找那間訂做了。總之咧以上落落長的文章其實是在說明...這兩週我花了太多時間在搞定這塊cintiq,且直到這些測試保貼撕下之前、都沒辦法好好在上面畫圖...orz...(只能在各別小區塊裡撇筆觸做測試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