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9

RE2 remake 初通關筆記(有捏流程)

標準難度再也沒有瞄準輔助了。手把派的叭子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98年的RE2可說是我的遊戲啟蒙之作,上週在Patreon更了一篇日記,本來想把當年買的PC版挖出來,沒想到這塊寶藏早就不曉得借給哪位同學之後就沒下文了(痛哭)

2019年推出的Remake(也有人說叫reimage更貼切)正常難度下無法自動瞄準,只好乖乖先從簡單級玩起,已跑完Leon A+Claire B簡單級;Claire A改玩標準難度,目前打到下水道。已收集到所有浣熊先生(靠自己找到13隻、最後兩隻靠google),正在猶豫要不要用無限小刀獎勵通關,但又覺得會破壞緊張感。畢竟正常難度都還沒玩完,還沒能擠出什麼有營養的感想,總之先筆記一下。

本作最大的威脅:RNG設置,主角的跑速,髒比的雙手
(RNG: random number generator的縮寫,意為亂數生成器)
雖然看過實況的人大概都會想說最大的(存)(在)(感)是Mr. X。

# Mr. X #
Mr. X巨大的存在感已經變成meme了,還不曉得的可以參考這段剪接非常傑出的影片

帽帽先生起的作用其實只是刷存在感,實際威脅並不大,簡單級的帽帽只會散步,正常級改成健走,加上主角那堪稱比TEW賽巴還悲劇的跑速,會給人一種帽帽似乎走得比自己跑起來還快,最後一定會被追上的壓迫感。

帽帽在出拳前會慢下來,所以只要一直朝前方跑動就一定不會被打到。我還沒有膽大到嘗試持續跑給帽帽追,實驗到底帽帽有沒有走得比我跑起來還快,一旦被發現都會直接躲進安全點、比方說可以存檔的房間、鐘樓、Stars辦公室等等,然後才發現,哇塞我已經背下整個警局的地圖了!這一切都要感謝在後方健走的帽帽教練孜孜不倦的督促。

行經某些特定場所可以看到帽帽破牆而入,但我已經被98年RE2捏過流程,知道幫直升機滅完火之後、帽帽就會登場(雖然98年版本他只會出現在B關卡),所以在觸發登場之前就搜完該區域,沒能看到帽帽幫忙打穿通道賜我一條截徑的經典畫面。總感覺有點可惜,個人比較希望遊戲能設計成強制玩家必須先觸發帽帽登場、接著才有辦法行經那些區域,如此壓迫感一定更大。

Youtube上有人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假如把帽帽先生的帽帽(好繞口)打下來,他有更大的機率從每次停下來揮一拳變成連揮兩拳。這代的帽帽先生真的很珍惜他的帽帽。但若要拿獎勵方便拍上面那張截圖,各位還是要勇敢地瞄準他的帽帽。

與帽帽先生玩捉迷藏
被帽帽發現時會響起特定BGM,但即便沒被發現,似乎只要距離夠近,他還是會自動往玩家所在處前進,只是速度較慢,而且也會停頓下來假裝在思考路線;假如他已經進入玩家所在的區域,但仍然沒發現玩家的話(比方說玩家躲在圖書館的書櫃後方),帽帽會搜一搜之後離開該場景,有時很快就會折返。假如離玩家較遠、地圖沒有完整被讀取的情況下則會飛速前進,可參考此影片觀察帽帽先生在玩家視線之外的移動方式,也就是說,除非觸發強制傳送帽帽到特定地點的事件(進入資料室、在圖書館使用千斤頂、進入鐘樓前的走廊等等),帽帽並不會抄任何截徑以趕上玩家,他只是會走得超級快,因此在遊戲中聽到的所有腳步聲都是真的

順帶一提帽帽調整下巴的pose整個帥翻我😭

B關卡進警局大廳可以看到帽帽很有風度地朝監視鏡頭微笑、然後咧起嘴破壞鏡頭,似乎本作就只有這一幕可以隔著一層屏幕看到帽帽的表情出現非常細微的變化,感謝開發團隊連在這種小地方也要偷偷加工的細心之處。

帽帽先生的微笑

結論是威廉的存在感完全輸給重製版的帽帽先生。98年版本我印象最深的第一個是利卡第二個是威廉,但remake版變成了帽帽先生的帽帽和利卡的屁眼🤔

# 利卡 #
不知出於什麼心機,Remake建模竟然決定幫利卡加上屁眼,結果Youtube上已經有無聊人嘗試爆利卡的菊花,實驗能不能讓利卡一槍斃命。實驗結果呈陰性,利卡的菊花和它身上任何一部份都同樣堅韌,大家可以不用再繼續死盯著它的小屁屁了。

我記憶中的98年利卡在攻擊主角時、好像都待在地面上(頂多會飛撲),Remake版的爬行區域就真的全方位,有時在天花板,有時在牆上,特定場景中甚至會鑽通風口,加上那個爬行速度和關節移動方式,活像隻巨大蟑螂。但利卡大概是這代最善良的敵人了,血量固定、不會開門、不驚動它就沒事、還可利用小刀stunlock鎖死它。

反之一旦驚動到利卡,身上火力或藥草又不夠,能不能活著撐到下一扇門前就純粹是運氣問題,基本是一抓見黃或直接見紅。在某走道上可以檢閱一份文件、提示玩家只要慢慢行走就不會被利卡發現,也就是暗示玩家見了利卡不要急著打,走過去就好。但實際上是玩家未來極有可能一邊被帽帽先生追著跑,一邊又闖進利卡的地盤,遇到這種情況幾乎是穩死,也是大家收看玩家實況時被逗得最樂不可支的地方(幸災樂禍意味)。

總之咧在帽帽登場之前、能收拾的還是要收拾掉,不要在利卡身上省子彈(※),不在意有點作弊的話,就利用卡門大法。站在一扇門前引它過來、有危險就縮進門後,然後抓時機再進門補槍。簡單級沒啥要注意,正常級的話,若遇到兩隻,我個人處理方法是等兩隻聚在一塊後丟個閃光彈,然後兩發火燄彈就能收拾掉。Leon的流程則不確定能不能安全一口氣收拾兩隻,畢竟連簡單級都要四發霰彈,算進4-8發加上填彈的時間、不確定閃光彈或手雷造成的硬直時間夠不夠長。

註:警局西側三樓牢房,進入停車場之後折返會生出兩隻利卡,那區域並沒有再度行經的必要,可以放著不管。

# 髒比 #
我已經記不得98年的主角命夠不夠硬子彈夠不夠多,但remake版的正常難度確實給了我不少壓力(簡單級就真的是隨便打隨便過)。一開始我本來打算什麼功課都不做,甚至連預告都不看,直接開了標準難度想體驗真正的盲打遊戲──然後很快就被會開門會走樓梯、12發子彈還打不死、無法預測的行走方式、很難閃避的伸手撲抓、以及咬一口變黃咬兩口變紅的情況嚇壞。只好改成先從簡單級玩起。

RE2在一隻普通尋常的髒比身上塞了滿滿的惡意,其惡意的根源就是RNG設置。這隻的血有多厚?要打幾槍才會爆頭?要打幾槍才會倒地?會不會閃子彈?會直著走還是橫著走?要離多遠才不會伸手撲過來?伸手撲過來的時候會跑多遠?這些全部都由RNG來決定,打髒比順利與否就像骰骰子一樣。開發團隊太壞心啦!

玩簡單級有時約需要5-6發子彈才能爆頭,正常級情況我直接放棄爆頭,通通打腳+小刀處理,有時也要5-6發才能把腿打斷,裝死的則用小刀砍掉。更省的方式是只花一槍打腳※看見硬直就速速通過,或是利用180度旋身迴轉避過迎面的撲抓,但一來我沒這麼有把握,二來是下次回來它還是會繼續追著我跑。若確定之後不會再通過該場景,則斷腿處理或乾脆放著不管。結果目前玩到下水道,子彈其實是很夠的,一堆撿來的火藥和衝鋒槍子彈都還躺在置物箱裡,若算進適應性難度※,難度應該也不會降得多低、因為我目前只死過一回(死在利卡雙胞的爪下😭),也不會老是搞得自己彈盡糧絕。但又話說啦,下水道裡好像有5隻G完全體,而G完全體根本是子彈海綿。

大家都說狗狗很煩,但我覺得G海綿才是最煩的(扶額)

註1:重製版用小槍打頭時不一定會產生硬直,但是打腳一定會產生硬直。簡單來說重製版打頭的CP值很低,既無法省子彈、也無法當作製造硬直以安全穿越的手段。但是頭被打爆的髒比100%不會復活。
註2:Remake有三個模式,輔助模式(簡單級)、標準模式(正常級)、硬派模式(困難級),但選定模式之後,遊戲仍然會依照玩家的表現持續調整難度(敵人血量、撿到的彈藥量等),此設計稱為適應性難度(adaptive difficulty)。

# 印象最深刻的通道 #
NO.1
個人覺得最備感威脅的是警局一樓西區,會議室與資料室前的走廊。記得在98年版本這條走廊也很嚇人(利卡登場、窗外伸手的髒比),在Remake版裡也夠恐怖。在從一扇門走到另一扇門之間距離並不短,主角被迫穿越狹長的通道,與敵人距離太近便難以安全脫身,忘了封住窗口之後回來的代價可不小。這條走道我是能少走就少走,反正一旦開了西側辦公室的門就能幾乎略過該區不走(Leon線仍至少要走兩次)。

NO.2
Remake版的A關卡中、利卡改成在二樓Stars辦公室前登場,那段走道光影氣氛非常好!我灰熊喜歡!第一次經過時完全沒注意到那條走道會有利卡,還傻傻地用小刀戳著地上的屍體,結果利卡靜悄悄從背後撲上來讓血量瞬間轉紅整個嚇壞我😭

NO.3
停車場西側走道和犬舍的氣氛也很陰森,適合用來折磨有幽閉恐懼症的玩家。我沒有幽閉恐懼症,但第一次開門看見一片黑漆漆時還是很想立馬折返回去存檔點😫實際上在這邊只會遇到狗狗或兩隻利卡(印象中Claire線的B關卡會出現犬舍2隻+走道1隻),Leon線這邊要多跑幾回,Claire線這邊只要跑一兩次而已。總覺得Claire線少了很多惡意,而且榴彈發射器依舊OP,準心又超大。

NO.4
我對98年版本的藤蔓一絲一毫的印象都沒有,在Remake版裡不知為啥變得超級毛骨悚然,大概是那個緊張刺激的BGM太刷存在感。Remake版仍然保有部份98年RE2不吝於在背景使用飽和色彩的搶眼視覺感,初見藤蔓的場景也做得很漂亮,該說Remake版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地圖和背景設計,敵人的部份則有些被刪減(鱷魚、蜘蛛、烏鴉等等)、但個人覺得差別不大。比較可惜的大概還是Leon和Claire之間還是沒啥互動,表裡關玩起來幾乎覺得沒差,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對Leon與Ada的瞬陷愛劇情一點興趣都沒有吧,我從98年至今對RE系列劇情其實是一咪咪的好感都沒有,喜歡RE系列單純是覺得闖關卡和體驗恐怖氣氛很過癮。

沒上榜但還是提一下
至於那個塞了三隻海綿的場景,雖然在還沒下去之前遠遠看著覺得真的挺恐怖,但爬下樓之後就...覺得只有煩而已,下水道關卡大概是我最沒愛的部份,一來我瘋狂迷路(地圖看老半天看不懂)、二來沒有帽帽作伴、三來敵人只有兩種:髒比和海綿,老實說玩到下水道時已經開始覺得有些單調了,而最後的實驗室關卡則是出乎意料地短。

98年最喜歡的場景
當年最喜歡的關卡其實是進警局之前的街道,塞了滿滿惡意,我還清楚記得在槍店內或公車前一群啃食屍體的髒比有多嚇人。Remake版則拆成三段、玩Leon和Claire線分別會通過其中兩段,但就是很直白地直接秀出一堆髒比和一堆狗狗,沒有刻意安排的事件。雖然有些可惜,不過Remake版則在警局關卡補足了這個缺憾。

而Remake版最喜歡的場景,自然是警局大門前與大廳了。


照理該來寫個針對威廉和暴君Boss戰的感想,但正常級我目前只打過了G1,其他的有機會再來補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