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4, 2018

TEW2初次通關感想-part 3

開第二輪只是為了看帥巴換裝
他究竟是帥巴呢,還是基努李維在cosplay賽巴斯丁

※內容圖多注意,包含結局劇透以及隱藏要素討論

[第十五章-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神父退場,換上呼應TEW2封面的灰白色調,一切都在凋零的場景很淒美,但我腦子還在掙扎要怎麼放空。解決神父之後,賽巴臉上的傷口血污又更多了。

似曾相識的屍體
第五和第六章曾有和麥拉相關的伏筆,第五章有一系列相同灰白屍體(可能還活著,用小刀砍會流血)展出在市政廳,被相機男賞識並收藏,原作者不明;在該章、相機男正準備將莉莉交給神父。第六章則是骨髓空間的黏液怪,相機男在第六章做了什麼不得而知,第八章的相機男決定背叛神父,可知第五至第八章之間,莉莉都在相機男手中。(至於要怎麼使用核心的力量&所謂的核心應該要做什麼&要待在哪裡才算是核心這一切都令我好迷惑)

不過遊戲本身的描述並不足以推測出這些伏筆真正的用意……是要我腦子繼續放空嗎嗯啊欸噫好吧……

打完灰白小怪以後接著打電線杆BOSS
我就……遠狙隨便過……存在感繼續悲劇……
預告片中這隻原本該出現在神父關卡,結果挪到這章,也對啦不然那電線桿要從哪裡來。

麥拉出手,天崩地裂,賽巴滾啊滾著,滾到了自家前去

[第十六章-最終BOSS戰]


這章的賽巴更顯狼狽。呼應最初的夢境,賽巴回到記憶中的家園門前,劇情怎樣的別管了,畫面很美,苦命的柔情賽巴很也美。


個人室直接座落在這個空間,二代個人室的變化幅度&隨劇情揭開的隱藏要素明顯比較少,也是個殘念的地方。

最終BOSS-麥拉
四周是白茫茫的雪原,打著打著還會噴小蜘蛛,我忍不住又看到了Bloodborne的既視感

至於怎打過的我也不太有印象,朝會發光的組織狂轟猛炸就對了。外觀像從血源來的,打起來像黑魂三的大樹,血厚蠻幹零行動力,動作不快好預測,沒什麼犯規的即死與大範圍攻擊(某強制發生的動畫若瞄不準會即死),遠打近打兩相宜,一次就打過,但若沒開自動瞄準我這關恐怕要重打好幾次(汗),不用去思考戰術,單純考驗玩家瞄準能力的BOSS。邊打麥拉還會邊噴補給送賽巴,有點搞不清楚該不該吐槽,是個充滿愛恨情仇(棒讀)的BOSS戰。

TEW有事沒事就要搞大展開我也習慣了,但麥拉變成最終BOSS?WHY?而且威力這麼誇張?WHY??不是說要精神變態才有OP的潛力?沒角色可以用了就抓她充數?還不如抓相機男過來再給我打一回。

Hoffman的一封電郵提到「理想的STEM核心人選必須具備不易受影響的自我意識」,舉例如精神病患或幼童;麥拉非精神病患和幼童,「不易受影響的自我意識」也許就是開發團隊模稜兩可的解答,加上她是莉莉的媽,莉莉這磨厲害大概是遺傳到麥拉嗯ㄏㄏㄏ(乾笑)

也就是麥拉可能和莉莉一樣有OP的潛力(雖然缺乏根據),但缺了一個「變成怪物」的導火線。賽巴做為人家的丈夫也不知是愚鈍還啥的不知道太太的心結在哪裡,然後和Hoffman得到一個「因為她的母性直覺失控惹」這種犯了直男癌的隨便結論,站在玩家立場我只看到(還沒變成怪物之前的)麥拉做了兩件事,那就是離開賽巴去調查真相(因為她有證據)和保護她本來就應該要保護的對象。

若按照遊戲這種編法,賽巴的父愛或內疚或PTSD或妄想症怎麼就沒讓他變怪物?我個人覺得賽巴的精神狀態根本更岌岌可危,一代故事中賽巴和眼鏡都曾經變異過,但僅近似一般的Haunted(在二代叫The Lost),麥拉若被STEM影響,我也覺得不該直接把她堆到BOSS等級,這種做法不僅很隨便還很粗魯。

要麥拉當魔頭不是不行,但直接歸咎給母性我覺得很雷,其他心理刻畫一概沒有也很不OK(和一代魯總簡直有天差地別的待遇)。最後BOSS戰裡幾句叫囂草草宣洩掉,打完了還要體諒賽巴再自我犧牲,堪稱比一代眼鏡還悲情的存在。在我看來這就和「我們需要這角色當BOSS所以來隨便編個理由吧」…是差不多的事情(熊貓摔鍵盤)

麥拉當BOSS完全就只是為了plot twist而twist而已!不及格喇!!


打完BOSS,帥巴繼續飆戲。回想一代的畫面,二代過場動畫進步好多,不過我也有點好奇這種進步是不是一種多花錢發包給更專業的動畫工作室就能解決的問題(被揍)好吧導演的品味應該也很重要啦…!

說到這類「可以把遊戲演出做得更美更濫情,知道安排哪些場面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但劇情和組織能力乃至於看待女性角色的角度都很渣」的既視感會讓我想到法國導演David Cage,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他的幾部作品(Omikron、Heavy Rain、Beyond: Two Souls),畫面很美演技很真(?)有時候也是一種陷阱(但是很賣錢)。至於John Johanas可能沒這麼嚴重啦,而且他至少會做真的可以玩的遊戲而不是光用看的遊戲XD我只是開始擔心一代DLC和二代的成功(?)會不會讓他朝劇情很渣的方向越走越偏(抱頭),要學就學頑皮狗拜託

[最終章-基曼終於有事做了]

究竟要蠢笨到什麼地步才會想綁架這對地表最強夫妻的女兒,話說回來Mobius公司其實各方面都蠻蠢的。

一直坐客服中心接電話的基曼,這章她總算要換個地方散散心啦

話說她的移動速度一時間讓我好不習慣,賽巴的腳是用鉛做的嗎~

基曼想救賽巴,但基曼又帶賽巴進連結缸,即使Mobius找到莉莉之後100%會殺賽巴,莉莉逃走的時候基曼就該知道麥拉的計畫出事了吧?基曼到底有沒有設法先和麥拉小隊取得聯絡?若聯絡不上、在麥拉小隊生死未卜的情況下把賽巴丟進STEM,那不就是等於送賽巴去死嗎?然後她救出賽巴的策略就是在椅子裡藏一把槍,單槍匹馬對抗Mobius保全,以為在玩刺客教條嗎~

這些事告訴喇A,放空時間到了。


賽巴與女兒感動重逢,呃莉莉好快就接受老爸還活著、然後不知為啥滿身傷來接走她到不知道哪裡去的事實惹,放空吧喇A快點放空


該來的還是來了,悲情的麥拉QQ 這麼重要的角色,著墨也實在太少。


基曼與麥拉合力完成計畫,麥拉自我犧牲(大概)終於換來Mobius全員GG。在腦裡植入這麼一個有可能會害死自己的晶片,一般幹員就算了,連魔頭都不例外,Mobius也真是…放空到家

END,感覺賽巴的故事該在本作結束了。
Credit跑完還有一段動畫,最後的意思大概是TEW還可以有續作(?)



[麥拉小隊的任務始末]
  1. 麥拉小隊成員:麥拉、神父、Torres、基曼,麥拉與神父先救莉莉,麥拉留下摧毀Mobius,Torres和神父把莉莉帶出STEM,基曼從外確保所有成員的安全(把風意味)
  2. 麥拉和神父找到莉莉,神父背叛,莉莉逃跑,導致合樂鎮開始崩解。
    問題2-1:只要莉莉脫離核心的位置(雖然不知道核心到底要待在哪&要怎麼運作),合樂鎮就會崩解,一份文件指出沒了核心後20%的鎮民都變成小怪,這點麥拉小隊不會完全沒概念吧?
  3. 麥拉留在STEM是為了玉石俱焚,從核心位置送出毀滅指令,所有植入合一晶片的Mobius公司成員都會死。
    問題3-1:公司毀了,STEM系統的命運兇多吉少,所有合樂鎮鎮民的命運也兇多吉少,麥拉小隊不在乎就算惹,知道計畫後的賽巴好像也完全沒思考過這個問題。
    問題3-2:遊戲中只看得出大腦晶片就是拿來解鎖用,在腦裡放個可以毀滅自己的晶片,就只是為了開門開櫃子?晶片還不一定要裝在腦裡,從別人身上取得的晶片放進口袋一樣可以正常使用,誠為地球最爛AI識別証。那帶著就好啦植入身體裡幹麻!改用鑰匙卡不好嗎就一定要這麼高科技逆?不然至少也別放在腦子裡啊身體裡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裝晶片吧!
  4. 神父壞壞,麥拉不在,基曼和這兩位失去聯絡,工具人還在傻傻等莉莉。合樂鎮崩解,變態現形,Mobius覺得怪怪,送Alpha小隊進去,Alpha小隊失散。據工具人的所言,帶賽巴進STEM是基曼的主意,以防麥拉小隊計畫失敗,基曼這階段還有可能和Torres聯絡,但兩人都不確定究竟發生什麼事。
    問題4-1:麥拉小隊的計畫=讓Mobius全滅,沒莉莉當核心=合樂鎮GG。為了幹掉Mobius,合樂鎮是必要的犧牲。核心逃跑了,麥拉還是可以繼續執行毀滅Mobius的計畫,但是大家就一直等~一直等~救不到莉莉就一直等~說要滅掉Mobius其實是幹話,犧牲再多人命都想要救莉莉才是真的。
    也就是,合樂鎮全體鎮民的性命比不上一個莉莉的意味
    問題4-2:這時候的麥拉在幹麻?神父好像挺忙的啊看他各方面都在擴張自己的勢力?
  5. 基曼帶賽巴進STEM拯救莉莉,別管什麼毀滅Mobius計畫,救莉莉就對喇。
    問題5-1:賽巴救出莉莉,Mobius絕對會在事成後幹掉賽巴,這點基曼…怎麼…可能…猜不到…
    問題5-2:基曼到底是要挺什麼計畫?毀滅Mobius還是救莉莉還是確保麥拉小隊的安危?你們的SOP呢?計畫出事以後的備案就是丟一個啥都不知道的賽巴進去?
    基曼:「嗯事情應該沒有很嚴重啦,把賽巴丟進去,隨手救一下莉莉和Alpha小隊會合,莉莉回去當核心,合樂鎮開開心心,麥拉…嗯,麥拉大概沒事啦通訊器壞了而已,等她和賽巴在STEM裡重逢後應該會設法再和我聯絡吧,賽巴對計畫一點概念都沒有因為我忘了要先在現實世界告訴他,要是他完全沒遇到麥拉小隊商量新對策的話,一旦進行抽離程序就等著被Mobius幹掉嚕」
    問題5-3:整個合樂鎮的Mobius成員沒任何人可以和現實世界取得聯絡?那為啥基曼可以聯絡到賽巴?賽巴遇到Alpha小隊的人之後,難道就不能幫忙修復小隊和現實世界的通訊嗎?這個通訊系統是怎麼運作的怎麼這麼爛?Mobius辦公室那堆職員是在忙三小?
  6. 相機男抓到莉莉,準備交給神父,相機男發現賽巴,挑撥兩下瞬移到市政廳,相機男打算獨占莉莉,在劇院領賽巴的便當,莉莉出現,怪物麥拉也突然出現,在賽巴眼前帶走莉莉。
    問題6-1:相機觸手怪是非常非常非常明顯的東西,如果麥拉也在找莉莉,怎麼會拖這麼久?整個STEM裡應該沒人可以走得比賽巴那雙裝鉛的腳更慢了吧?
    問題6-2:麥拉曾說她要成為核心,基曼猶豫但沒把話說完,成為核心的代價是?
    問題6-3:神父和相機男的目標都是莉莉、而非成為核心,Hoffman則認為只有精神變態和幼童擁有影響STEM的力量;也就是說,普通人如果變成了核心,大概就還是個普通人,不會沒事就變成很強的怪物。
  7. 怪物麥拉忘記任務,藏起莉莉,剩下交給賽巴處理,神父開始洗腦賽巴,賽巴突然遇到工具人,賽巴終於知道麥拉的計畫,工具人知道麥拉出事惹。
    問題7-1:賽巴為啥會遇到Torres這點完全沒有解釋,上一刻還在和神父說話,下一刻就跑去見Torres?是神父幹的嗎?要賽巴去和Torres說自己叛變?神父在想啥?
  8. Torres領便當,賽巴對上神父,神父驚慌失措,怪物麥拉幹掉神父,賽巴跟著麥拉,最終BOSS戰,麥拉恢復正常,賽巴帶莉莉離開,基曼大鬧Mobius本部,麥拉留在STEM摧毀Mobius,合樂鎮GG,Mobius也GG。
    問題8-1:麥拉該不會沒死吧,然後DLC(或續作)就是去救麥拉?我是覺得二代的破爛邏輯收尾收在這就好了,下一代麻煩不要再用這種架構了(扶額)



生存級破關獎勵,送三套服裝和麥格農
都是遊戲中出現過的造型,其實還蠻沒誠意XDDDDDDD

第一輪拿到的彩蛋,即使花32小時玩下去還是有缺orz
保險箱男超可愛的,求周邊

[總評]

啊?總評?就是我覺得好玩啊(打字打得很累很懶)
好奇想入門但怕難度太高,推薦從二代玩起,若想被虐的話就推薦一代XD

明明感想文的吐槽和讚許篇幅好像不成比例,但意外玩得還蠻起勁,二代關卡變化、多變的敵人種類與場景主題還是讓人意猶未盡,製作團隊也知道該在哪裡放個精美過場來獎勵玩家、在哪裡轉換場景主題,讓玩家覺得通關的辛苦是有報酬的。玩TEW就是永遠預料不到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魔頭戰的場面也夠大夠壯麗。

一代上市後玩家反應普遍不佳,二代的接受度相對較高,然後嗯啊一代好像賣得比較好,我個人是猜宣傳期和上市前的曝光度有差,當初一代廣告打很大,大家都很期待三上真司回來導生存恐怖遊戲;結果一代評價不好、二代又換新人來導,宣傳預告的BOSS戰畫面吸睛,實際打下來卻覺得BOSS都沒比小怪恐怖XD

三上還在訪談中建議想要欣賞劇情的玩家,二代請從休閒級玩起。WHYYYYYYY
過場動畫不等於劇情啊就只是殺必死而已

又話說回來,去年我玩了頑皮狗的秘境探險一二代,因為大家都說很好玩,但我呃就覺得自己是在玩一款「敵人來了就拿槍打,死了沒差反正接關很方便,彈藥什麼的永遠不會不夠,所以就槍戰槍戰槍戰過場動畫槍戰開車槍戰槍戰槍戰開船槍戰過場動畫」然後我很快就膩了(眾毆)。然而TEW2差不多從打死相機男之後也走起了這種節奏,爽GAME節奏大概很受現在玩家的歡迎吧,當不了好GAME,至少要當個爽GAME,和一代比起來,二代定位清楚明白好吸收。

對我來說只要叫做「恐怖」遊戲,重點絕對都要優先放在「恐怖」這點上!但TEW2的重點大概在爽度上吧。君不見喜歡恐怖遊戲的玩家都很有病很想要被虐ㄇ,開發者就是要又痛又狠地虐玩家ㄚ,用滿滿的惡意和陰森的氣氛把玩家虐得不要不要的ㄚ,雖然一二代評價落差代表我大概是想錯惹但我不想玩到不恐怖的恐怖遊戲啊

記得當年還挺多人在討論TEW一代恐不恐怖,到了二代好像…大家都…直接放棄討論。但就連沉重的接關壓力這個特色,在二代裡都不復見了。至於二代最有趣的新要素我想應該是增加了探索要素和支線吧…?支線的量很不多、我覺得其實可以直接放進主線XD而探索內容不外乎就是看一些人影對白和撿物資,撿物資當下或路上會遇到一些小怪襲擊,一開始還算新鮮,到後半就覺得只是一直在重覆操作。

[ 對續作的期望 ]
  1. 改良敵人的AI:
    這代小怪太悲劇,假設玩家從掩體站出來,小怪從警覺狀態提升至追擊狀態,玩家再躲回同一個掩體,小怪又會立刻回到警覺狀態(不知道主角在哪裡,可以刺殺的狀態),所以從頭到尾繞著同一個掩體跑就可以解決所有小怪,甚至一些mini boss也適用,玩起來讓人非常出戲。記得電鋸女的AI還挺OK,希望電鋸女的AI在未來續作可以是基準值,如果擔心玩家真的甩不開敵人、就再採用一代的躲藏物件:床底下、車底下或是櫃子裡等。
  2. 眼鏡和魯總的戲份:
    同人粉大概都在等這個,他們簡直是梗的製造機。
  3. 魔頭戲份的安排:
    一代經典如鋸肥、保險箱、蘿拉、魯總,其出場片段會多次穿插在關卡之中,而且設定很到位(鋸肥好像沒啥設定,但它會一直出現刷存在感,而且通常是壓軸出場),二代相機男和電鋸女做得還不錯,神父和麥拉和其他連名字我都記不住的魔頭就有點…跑龍套感很重
  4. 增加戰術的豐富性:
    二代戰鬥我最滿意的是第一次對上電鋸女,很妙的是這場BOSS戰竟然可以略過XDDD
    其他BOSS就都是打帶跑,關卡裡可用資源只有彈藥、汽油桶和幾面牆,欠缺刻意設計的機關,打多了會覺得乏味。
  5. 設計有趣的支線:
    唱歌女鬼任務很有趣!我覺得比主線還有趣 第三章追蹤叛變的保安雙人組也還算好玩,其中一隻最後和主線牽上關係、另一隻還和某個彩蛋有關連。真心覺得遊戲前半段的完成度比後半高很多。
  6. 精簡掉不必要的NPC,增加單名NPC和主角的互動,加強劇本的合理性:
    我覺得二代友方NPC只需要基曼和工程師,剩下全部不出場真的都、沒、差,若硬想要加NPC,設計成像Skyes這種不占戲份的支線都還算好玩。然後劇本的部份…一代了不起叫腦洞開太多,但二代連邏輯都…壞掉了。拜託至少邏輯不要壞啊!別因為要當爽GAME就做到這種地步啊!
[ 二代的優點 ]

最後列幾個二代的優點,挽救這篇好惡比例失衡的感想文,免得二代粉砲轟我
  1. 劇情的聚焦能力:
    說到為啥我二代打得很起勁,就是因為這點!不得不說新導演很知道要利用哪些片段抓住觀眾,哪怕這些片段仔細想想根本狗屁不通。一代的劇情交代很零亂,很多場景和主線劇情缺少強烈連結(之前講過,我猜一代的很多場景是某廢止的開發內容回收再利用),二代幾乎每個關卡風格都能直接連結到三大魔頭:相機男、神父、麥拉,加上技術成熟的過場動畫,享受二代遊戲劇情毫不費力。如果第九至十七章的劇情品質有控制住就好了,二代我是前八章玩得挺開心,後半一直在黑人問號。
  2. 賽巴:
    對沒錯二代賽巴是一個很大的賣點。配音和演出更生動、台詞變多、模組更精美,自言自語有點多,這種親切感我覺得也OK,然後什麼狗血劇情都下海演了,各種惹人憐的表情一概不缺,感情演技也夠內斂不會太誇張,講話有時和別人不同調卻不自知,符合他在一代給玩家低調與不擅言辭的印象。和RE系列作風有別的是賽巴再怎麼強,都還沒強到一個純耍帥的境界,該被吐槽的行進速度在這代依舊悲劇(普通的小跑步甚至更慢了),這點我也蠻欣賞的(究竟)
  3. 相機男:
    好像該叫他攝影師或藝術家但我就偏要很沒質感地叫他相機男充份發揮STEM做為一個虛擬世界特性的角色,既然是虛擬的世界就不用在意物理限制,第二與第五章的超現實主題非常棒,我甚至覺得整個遊戲主題感都讓給相機男也無所謂(笑)動機單純能力OP造型突出講話欠揍的變態,很有JOJO反派的味道。其實整個遊戲的反派都這樣做我覺得會更來勁,一開始就不需要有什麼Mobius綁架莉莉去當STEM核心的架構…沒看到隔壁棚(?)的RE7都學乖了嗎,組織陰謀都丟給DLC補完,主線內容反而很單純。可惜他第八章就領便當,後面也幾乎沒人提起過他XD大概是個活著的時候很欠朋友的人吧讓我覺得有點悲傷XDDDDDD
  4. 明顯減少的即死設計:
    這代除了唱歌女鬼、麥拉和相機男的觸手(?)、一代兼用卡以外,我好像沒碰到什麼即死的場面…死亡次數降低,某程度上會更讓人在意主角的安危,畢竟一代死到最後就麻木了。我個人也不太喜歡「只要主角接近敵人到一定範圍內就會死」的設計,因為我喜歡打貼身戰>///<可惜的是不僅即死設計減少,惡意也跟著變少、或說後期遊戲的惡意基本都是同一種點子在重覆使用,缺乏新鮮感。
  5. 半開放地圖&支線任務:
    第三&第六章的地圖是半開放式,可以自行探索不少地方,其他章節則幾乎是線性玩法,但仍然有一定的可自由行動範圍;所以幾乎不必擔心彈藥不夠或沒地方能存檔,隨時都能退回安全區域、探索資源,重新做好準備(另一方面卻也多少打擊了緊張感)。至於支線任務這個特色、前面說過了就不重覆。
  6. 看守十字弓:
    釘在牆上的引線陷阱,敵人或主角碰到會瞬間觸發,若釘在地上,則是敵人接近後過一小段時間觸發陷阱。這個不同點稍微增加了戰術的變化,但我好像還沒玩出它的精髓,因為我亂打就過關了,如果無腦亂打都會過的話幹麻要動腦呢~(被揍)即便威力被nerf,同時具備煙霧/電擊/爆炸/冰凍能力的十字弓仍舊是TEW很重要的特色,沒它的話TEW恐怕會變得有點無聊
  7. 暗殺:
    二代要暗殺很簡單,和一代差頗多,所以要走暗殺流&抄槍硬幹都任君選擇,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到最後發現啊原來暗殺還真浪費時間
不曉得二代會不會有DLC…總之如果有續作…我應該…還是會買(奴性)
就很奇妙地到最後發現也只有TEW可以這麼TEW了。(到底在講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