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 2018

TEW2初次通關感想-part 2

隨著劇情推進,帥巴臉上的傷口與血汙會越來越多
開發團隊這次放了很多愛在他身上我覺得(?)

※內容圖多注意,包含後半至結局劇透,以及隱藏要素的討論

[第九章-跑來湊一腳的邪教藏鏡人]

打完相機魔頭後,故事和場景調性與之前迥異,不同魔頭有不同主題感(講得好像在逛主題樂園)這點我蠻喜歡的。場景中隨處可見似曾相識的邪教標誌。

回想了下,第二章撿過印有相同標誌的邀請函。

說到這個邪教(Mu,中譯為穆)…和一代也出現過的邪教是否有關連?標誌很像、但有些許不同。若開發團隊很肯定兩者是完全無關的宗教,也不必把標誌弄得這麼像吧?

來回顧幾張一代畫面

目前尚未知一代神秘宗教的名稱,只知魯總他老爸是神秘宗教的狂熱信徒,此教團施行過許多非人道的改造實驗,比方一代的狗狗BOSS和巨人雙子BOSS都是實驗產物。

我個人的推測,一代宗教是存在於真實世界的宗教,且歷史比Mobius公司悠久得多。穆教團則僅存於STEM裡的合樂鎮,是Mobius為了方便控制人心創造的虛構教團,為了增加穆的可信度,參考了真實宗教(也就是一代的邪教)的標誌與經營模式。然後我也猜測,穆教原本只是個和平的洗腦宗教,Theodore加入後才變質為以刑虐與狂熱崇拜手段控制人心的宗教。

再猜得更遠,二代帥巴把Mobius搞垮之後,下一個邪惡組織搞不好就是一代出現過的邪教然後就變成Silent Hill,畢竟梗都埋了,不用白不用啊!


話題回到遊戲本身,這章出現了戴面具的小怪,還有門徒(身體會燃燒的小怪)。直接打比較浪費彈藥,面具怪不能爆頭、門徒點火時防禦力很高,還會伸手遮自己的頭,但從背後偷偷摸掉都能一刀解決──所以本章開始的小怪最好都用摸掉的,正面硬碰硬變得更吃力……才怪咧身上彈藥夠的話無腦硬幹也是可以爽爽der過啦!這代就是這麼der自由啦!(小怪們含淚抗議)


前一隻魔頭是個想把賽巴當收藏品的變態,本章現身的摩根費里曼Theodore神父則是千方百計利用內心弱點來削弱賽巴的神經病。這個神經病的背景著墨不怎麼多,只知道他就…火燄系,至於為啥這麼愛玩火、以及他臉上那道疤,通通都沒任何相關說明。存在感比相機變態少很多很多的第二隻悲情魔頭。

[第十章-不知為啥就被噴到了郊外去]

神父:你還沒準備好成為我的門徒,所以我要把你噴去見你的盟友。
我:(黑人問號)


名叫Esmeralda Torres的NPC登場,開頭就與賽巴一同消滅成群襲來的小怪。讓人懷念起一代與眼鏡並肩的歡樂(?)時光,那麼Torres的表現是否和當年的眼鏡一樣歡樂?一代眼鏡老是不出招、血不夠厚需要賽巴來罩、眼鏡掉了要賽巴去撿、不時還掛念著該如何自我了結,這幾點為不少玩家所詬病──所以二代Torres有無限子彈的突擊步槍,會踢倒接近的小怪,若被攻擊損血也不會太快,生死關頭時絕對會保護主角到最後一刻哪怕需要自我犧牲(這是下下一章的情節)。所以呢…玩家可以…全部都交給她打…

要打怪,找Torres,要搬東西,找Torres,要攀岩,找Torres,要炸東西,找Torres,要救主角,找Torres(ry
不是我在說啦我覺得這種NPC有點矯往過正了啊!就只是一個工具人般的存在啊!

開發團隊:我們需要一位很特別的工具人,所以我們就把這工具人做成女的(黑人吃炸雞)

好吧來說說令人振奮(?)的事,噴火信徒在本章露臉了,雖然還打不到。造型酷炫,噴火槍也很酷炫,令人想起一代經典的保險箱!不過噴火信徒的實際設定和表現,其實一點都不酷炫。二代打完相機變態之後的槽點簡直多到不行(抱頭)往好處想就是突發本的梗有望了

[第十一章-靈異支線的終結&打噴火信徒BOSS]

RE電影版場景?
我得了看到眼熟的東西就無法不指認出來的病


再度探索骨髓空間,十一章應該是我在本作第二喜歡的關卡地圖,和劇情無關,和BOSS戰也無關,單純喜歡氣氛和小怪的安排,時時都得擔心培養槽中的怪物不知何時會醒來。關卡設計得好,就算只有小怪也可以做出好氣氛;令人懷念的靈異事件不只出現在小鎮街道上,在這章也蔓延到了骨髓空間。

處理廢棄屍體的天坑附近會觸發靈異支線,最毛的事件就該在最毛的地方發生XD


靈異事件的核心,其實和賽巴的心魔有關

而解決心魔der方式就是靠一顆子彈。啊這個邏輯我不太ok…嗯啊反正解完了有左輪可以拿………

殺死心魔之後就不會再見到唱歌女鬼。話說唱歌女鬼又是個什麼樣的存在?不僅賽巴看得到她,部份鎮民和Mobius成員也看得到她(或至少聽得到她),甚至能從對講機聽到她的聲音。某種程度上和Tatiana很類似?另外還有一個非常刻意的巧合,唱歌女鬼哼的歌、和Tatiana身邊唱機所播放的都是同一首曲子《Clair de lune》。(曲名意為「月光」,這點我去翻了wiki才發現)

雖然強烈直覺她們大概都是某種阿飄,但若是阿飄,又無法解釋為何她們只存在於STEM。所以應該是某種STEM中的未知意外存在?真實世界若有真實的亡靈,那麼STEM會模擬類似現象也未嘗不可…?(和真實的亡靈有別,但表現模式相似的未知現象)

恐怖遊戲迷應該都認得出Tatiana的造型既視感,非常近似沉默之丘的紅衣護士,而那名紅衣護士也非常近似於阿飄、或是被沉默之丘未知力量重現的產物,其謎底從未真正揭曉過。


來聊聊靈異支線得到的最後一張投影片,原本都是唱歌女鬼出場,最後一張投影片卻是Tatiana(或說是那隻貓)送的喔!她們之間真的存在著什麼關連性吧?最後一張回憶投影出賽巴最不願意面對的記憶a.k.a.一代的眼鏡之死……我對這安排其實還蠻黑人問號的……Joseph其實倖存了下來,但二代無論如何沒那經費讓他出場就用支線獎勵處理掉了(個人理解)。瞧瞧二代賽巴模組精美度,Joseph模組的升級版將會是續作(可能的話)相當令人期待的部份。

潑個冷水,要來打BOSS了
原來酷炫的噴火信徒是第二章就登場的工程師。
這種plot twist不及格啦!
把恐怖遊戲迷的浪漫還給我!!
從背後暗殺個幾次就會死!超級好打!徹頭徹尾的潑冷水啊!!!

接著透過對講機召喚工具人Torres,炸掉某個裝置
據說炸了它,摩根費里曼就會出現(這邏輯我好不懂)。而這個裝置呢聽說是摩根費里曼逼工程師打造的,但我看工程師到第四章都還縮在避難屋啊?造台machine那A腳手價緊?(太激動導致語系混亂) 一開始別叫賽巴去市政廳啟動那個什麼穩定什麼力場什麼傳送器,直接就地再做一台不就好惹!!然後賽巴與工具人就站在本圖的這個距離等它爆炸,為什麼不站遠點找掩護啊你們的常識ㄋ!!!

[第十二章-烏漆嘛黑]


最讓我不蘇胡的血池關卡。大概是神父用…不知道啥能力…製造出來的空間。身為探索控覺得困擾,因為這張地圖逛起來真的很不蘇胡,單一紅黑色調、可見度非常低、分不清東西南北,一個把Outlast夜視功能改成紅色濾鏡的感覺,讓人很想跳過一切直接衝向終點。
但我還是把怪全清完了哼哼~(探索控的悲哀)
這塊地圖的惡意有點多,但碰上賽巴的軍火庫,什麼突襲都是浮雲。本章第一次對上貪食者,我直到破關還不曉得它們的攻擊模式是啥,通通遠狙處理,存在感令人同情的稀有小怪。(聽說追尾追很遠&會跑來自爆)


接著神父也加入了性騷擾賽巴的行列,二代賽巴就是好ㄘ。
這張特寫看起來特別像Keanu Reeves,我95%認為建模師是真的有參考XD
神父召喚出幻影莉莉削賽巴的san值,賽巴一顆子彈朝神父打去,結果打到工具人,工具人準備領便當,賽巴陷入昏迷……嗯呃誰來告訴我賽巴為啥會昏過去?見到莉莉的精神創傷是有這麼嚴重?好吧可能只是太久沒喝咖啡提神了。


不知為啥昏過去,又不知為啥進入自家幻覺,大概是要服務賽巴迷,讓大家趁這機會看清楚賽巴以前都睡在哪裡(大誤)。但我比較想知道房子燒掉以後的落魄賽巴都睡哪裡啦。


觸景傷情的淚汪汪賽巴,幻覺裡出現(幻想的)麥拉,這麥拉造型真是……太太您哪家的貴婦?

這句台詞有很濃的哭腔,二代賽巴有時變得好軟啊好想抱一抱

透過幻想麥拉的開導,賽巴在自己的幻覺中頓悟,然後變強惹。

我說本作前八章雖然收得有些殘念,但後半的劇情邏輯根本是整個崩壞ㄟ。二代賽巴莫名其妙解除心結就好比黑崎一護力量解放的邏輯,相機變態吃便當以後就不知道怎麼掰劇情了嗎?歐米玩家真的覺得二代比一代OK?大家都這麼愛瞬間的LEVEL UP?積鬱過久以致於絕望到必須將幻覺當真,現實世界中我們管它叫妄想症。欸所以他的心理醫生診斷好像也沒錯

我個人是這麼想啦,一代好歹有像眼鏡這樣的好友可以聊聊,二代有基曼、但基曼和賽巴的交情還不夠,和其他NPC也沒特別深刻的互動,要賽巴獨自一人突然就解除內心陰影其實是很有難度的。照理來說可以靠同樣身在STEM中的麥拉,但麥拉莫名其妙當了本作最終BOSS。

我整個就~
很不解啦~
因為根本就~
沒必要啊~

[第十三章-Alpha小隊的終點]


回到第六章的合樂鎮商店街,敵人以門徒&貪食者&噴火信徒為主,街景也有所改變,這章節是最後探索半開放地圖的機會了,可惜事件很少,很多地區完全只是讓主角補給用。不只工程師,只要加入神父麾下就有機會變成噴火信徒,也就是…身高會變高…的縱火狂,這設定酷炫度和一代保險箱比起來簡直天差地遠,跑得不快,追尾追超短,暗殺+補幾槍重覆三次就能解決,每隻價值綠膠5000點,給得這麼大方意思就是「遊戲快結束啦有什麼技能就趕緊點下去吧」。


打完兩隻噴火信徒就能組合最終武器囉,一代只有可憐的火柴,二代的燒毀更加霸氣啦。


黑人駭客的支線也在本章結束,送他進連結缸以後可以拿到支線最後的獎勵:雙管霰彈槍。這把槍它………不好用………彈匣僅兩發且填彈速度慢,中距離威力不足,一口氣打兩發出去要是miss掉不就很浪費彈藥?若是一發就能解決的怪我又何必打兩發出去?


再來是本作唯一的日裔NPC,本以為她會得到和眼鏡一樣的待遇,然後嗯啊就領便當惹,Alpha小隊至此全軍覆沒(看玩家的選擇,黑人可能會倖存),既然都沒戲了就來好好聊聊唄:
  • William Baker (Alpha小隊-隊長)
    一開始就被相機變態做成作品,註定要掛的角色。
  • Liam O'Neal (Alpha小隊-工程師)
    形象還算立體,台詞特別多,個性較自私現實,但我覺得他說的話都超級合理XD是我對角色心理素質要求門檻比較低嗎?和嚴肅認真的賽巴合不太來,假如二代有眼鏡的話搞不好能和眼鏡相處融洽。後半被神父洗腦成噴火信徒,我覺得轉超硬,這麼有腦子又膽小的人照理來說都會超級多疑,才不會隨便就加入什麼邪教、才不會以為一把噴火槍就可以搞定賽巴好嗎?要讓他成為賽巴的絆腳石,可以,但突然就被穆教洗腦成信徒真的是很牽強的決定。
  • Miles Harrison (Alpha小隊-武器專家)
    講完台詞後就領便當,本作唯一的英國口音。完全可以用一份文件取代的角色。
  • Yukiko Hoffman (Alpha小隊-心理專家)
    本作唯一的日裔角色,台詞也很多,認真分析的個性讓人想到一代的眼鏡,總之就是智囊組的fu,和工程師交情很好,沒有明顯的情緒反應,和賽巴似乎很合得來,一個女版Joseph的概念。算是小隊中最討好的成員,但受到的待遇和一代的Joseph和Leslie相比還是差很多,最後也死得很沒必要……又話說二代NPC都只是功能性的存在,背景設定用一張紙交代,用完就扔去領便當。第三~四章可以碰上一名女性鎮民,部份對談有提及Hoffman,但內容可有可無,然後她就被丟在合樂鎮了,沒有下文。
  • Julian Sykes (Alpha小隊-駭客)
    個人覺得塑造最成功的NPC。可以選擇要救他/不救他,救了以後可以選擇幫助他完成支線任務,也可以不幫他,玩家的決定會直接影響他的生死,完成其支線還可以拿到不少補給,以及特定的武器。NPC就是要這樣做喇!不用硬刷存在感沒關係,但安插任何角色進遊戲的動機都不該只是為了功能性、為了營造幾個場面,而是為了讓角色能直接影響到玩家的遊戲流程,讓遊戲體驗更多變。希望Sykes的脫逃一切順利~
  • Esmeralda Torres (Mobius探員)
    丟一個「我原本是個傭兵」的設定給她就什麼都可以包辦,包括曾經燒了賽巴老家以及綁走莉莉,後來悔悟加入麥拉的計畫,好事壞事都做,還會講笑話炒熱氣氛,堪稱萬能工具人。最後一邊救賽巴、一邊獨力PK成群小怪,壯烈地領了便當。若不是為了打感想文回顧遊戲片段,我可能真的會被二代的精美模組和演出效果騙倒,大部份NPC形象的用心度其實遠不如一代。
  • Ryan Turner & James Hayes (Mobius保安人員)
    第三章支線中叛變的雙人組,只是小角色但很想順便提提,Hayes的下場幾乎成謎?賽巴確認Turner死亡後就直接和工程師報備「他們死了」,個人猜測骨髓空間裡的某無名幹員屍體其實就是Hayes。估狗了一下,據此篇討論所言,某隻曾在訊號中提及Hayes的Mobius保全似乎被做成了彩蛋?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別那名Mobius保全打死就能觸發XD

[第十四章-兼用卡連環戰]


定位類似一代第十五章,見魯總之前的連環戰關卡,BUT這代好心很多,共出現三面鏡子可以通往個人室做準備。場景很有打魔王的氣氛,比一代規模更大更壯麗。前半段專打小怪,難度仍在意料之中,彈藥夠就碾過去,不夠就暗殺流,本章用意應該是希望玩家全程快節奏緊湊地走完,這樣才有打王之前的緊張感!但我當然小怪關卡全程暗殺走完,我有很嚴重的省彈藥強迫症(抹臉)每隻怪都慢慢暗殺嚴重拖慢節奏,打完還可以悠閒到處拍截圖。

往好處想嗯啊二代很適合當系列入門作……畫面精美玩法自由難度親切賽巴又好吃


接著去見神父,神父故計重施,賽巴已經LEVEL UP,看破了神父的技倆。明知這幕是要賣溫情但我就…嗯…就…很掙扎自己到底要放空到什麼地步才不會這麼在意劇情的邏輯,二代就像請了好演員來飆戲、拍攝手法終於也變專業,但劇本設定很腦殘。據說是因為一代劇情太龐雜,Tango決定二代要簡化劇本,但簡單和腦殘,應該不是同一個概念吧

對啦當成爽片看就對了!二代=爽片!(恍然大悟)

然後就是爽片一定會有的復仇之戰……啊二代真的是爽片

雖然拍到這幕代表我爽爽地掛了
神父的第二招就是召喚一代魔頭,這回要一口氣打完一代三大經典:鋸肥+保險箱+蘿拉。基本都是一代的簡單版,配音好像還換了(?)這關卡的用意擺明是要玩家痛快虐殺前作經典,但跑給鋸肥追我竟不小心死了一遍,打蘿拉可以直接拿噴火器燒她,而我以為光靠武器燒不死就硬要去啟動場景內的機關(扶額)我全篇死不到十次,本關卡就占去三次,既懷念又可惡的即死設計~失去了才知道它的好~~

這三隻經典程度和出場炫度(僅限在一代)完全可以屌打二代第九章之後的所有BOSS,欸我還是比較希望三上回來好好監督關卡品質……(劇情我不強求惹真的)……這代應該是放手讓新人去做了要不就三上覺得懶了。(補充說明,一代導演是三上真司,二代導演是負責主導一代基曼DLC的John Johanas)

以為接下來可以單挑神父,結果沒發生
麥拉出場串燒神父,神父弱弱反擊,然後被麥拉秒了,連個酷炫BOSS造型都沒有

相機男和神父領便當,二代最終BOSS卻不是什麼精神變態,而是賽巴der愛妻。我真心覺得Tango只是因為這樣聽起來很炫很狗血而採用這個雷死人的點子(翻白眼),TEW本質似乎就是一部「夠炫,就用」的作品,令玩家既驚喜又白眼,驚喜是出乎意料,白眼是缺乏邏輯和配套,只要稍微走歪點就會和DmC一樣了。結果感想文還沒寫完(早知道就不要逐章去寫),最後一段和總結感想會再分篇放。不然內容好多好亂(汗)
Part 3連結請點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