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好孩子康納奮鬥記





肖想如果來得及完成 就印成小報在CWT32發的未完Connor局部圖
屆時端看完成度來決定要不要乾脆當小海報來賣,收點費用補貼我玩遊戲和畫同人浪費掉的時間(被揍)
因為終於玩到遊戲 回顧之前嘗試畫的Connor真是...一點...都不像...
我沒說自己非得把角色畫的100%像原作不可,但之前畫出來的氣質也整個不對。
總之來不及畫完的話 至少趁三代正火紅應景一下...不然枉為AC廚啊。

本月3號衝完了刺客教條三的主線,也硬是拿了主線的完全同步,接著又先完成了家園任務,這代真的越玩寂寞。有很多很多的感想不吐不快,本來想發私噗叫一叫就算了,但篇幅越整理越長...今天先來放其中一部份。

先說我很喜歡Charles Lee這角色,他的被採用造型修改得真徹底,而且真是改對了XD

下收感想含大量劇透,主要在談好孩子Connor奮鬥過程的動機

話說三代Connor執意要刺殺李的動機讓我看得一頭霧水...被Juno利用、Achilles要他為刺客組織復仇、涉入太多愛國者的行動...要說動機不是沒有而且還很多,但每個都太薄弱。

Haytham到美洲的目的之一是「讓在位者能依照他們希望的方式做決策,在美洲建立一個新的和諧與秩序的體系」,所以一開始他支持親英份子,因為他認為愛國者不適合建立獨立的國家;但當英軍大勢已去時,他改成策劃扶植李成為大陸軍總司令,因為華盛頓不符合他的期望。

Connor最初的目的只有一個:保護他的村子。他不是Altair和Ezio,刺客組織本來和他無關。他的個性無私內斂,為自己的母親復仇並非他最優先要做的事──否則他早該在知道滅村真相後刺殺華盛頓。

然而劇中每個人都用不同的理由尋求Connor的合作,他奮鬥的焦點漸漸模糊為「追求平等與自由」,孰知若讓美洲大陸中每個人都獲得自由之後所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而Connor卻以為擺脫一切控制就可以使他的族人得救...

他原本想殺死李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誤以為李該為他母親的死負責,但顯然在蒙矛斯戰爭前夕、Haytham已經證明罪魁禍首是華盛頓。至於Connor五歲時在村落附近遇到李一行人,據之後Haytham所言、李應該是在繼續尋找第一文明的遺跡。(說真的李當時可以好好哄Connor...真是脾氣太差了啊)

嘎納多貢一向主張若要保護族人就該全體一起出面掙取權益,且除了他們村以外許多部落都已表態支持英軍;所以李煽動嘎納多貢等戰士襲擊大陸軍、藉此削弱華盛頓的勢力,華盛頓也正好獲報有原住民盟友與英軍聯手所以下令滅村(在這邊我頗好奇華盛頓接到的消息來源...),而Connor仍然不希望族人被捲入英美之間的戰事。也就是李間接危害到Connor的族人──但華盛頓的危害更直接啊。

Achilles指導Connor的方向也是適得其反,Achilles反對Connor過度涉入革命行動、但他介紹了愛國者份子給Connor。當Connor從蒙矛斯一戰回來見他說「李被革職、大陸軍正要收復剩下的城市,這個國家也許真能自由。」,Achilles說「那你贏了,你的族人和土地安全了」──愛國者終究也是殖民者,總有一天也會為了發展與原住民爭奪土地,Connor在那當下已知道華盛頓的罪行、且Achilles顯然不知情,他再也無法被Achilles說服,但Achilles堅持要他繼續刺殺聖殿騎士,為兄弟會復仇。

最後驅使Connor繼續追殺聖殿騎士的動力,我只想得到Juno的引導和Achilles的堅持,或許Achilles也誤以為Connor所言的神靈(Juno)和Ezio碰到的Jupiter和Minerva立場相同。這時期之後Connor的行動和他初衷產生明顯的矛盾,他已無法指望保全自己的族人和土地,但Connor仍繼續為了其他的理由與聖殿騎士頑抗,他相信自己不得不做。

其實我覺得Connor徒勞的奮鬥這種劇情走向蠻有意思,不論刺客或聖殿騎士所認同的價值觀,它們的理念只反應真實世界的一部份面向。玩過歷代刺客教條,我感到刺客組織保護的不是一個地區、一個民族,他們保護的是一個逐漸僵化的概念。

Connor沒機會、也沒有時間在理解前就加入刺客組織,他揹負的責任卻註定與成為一名刺客互相矛盾。在那樣的時代背景,沒有任何盟友和他分擔相同的立場,在戰場上,他比任何人都孤獨。

只不過三代的劇情交代真的讓我感到很混亂...就算畫面表現得更戲劇化、人物演出更靈活,但劇情裡的伏筆埋得太多(資料量也爆炸多)。如果刺客三部曲是想為「自由與秩序應該視情況共存」這樣的理念鋪線,是否還有可以再簡化點的作法...

至於三代主線結束後竟然能去和華盛頓丟滾球,究竟是想諷刺當權者無能,還是也莫奈咱們這代的刺客太傻氣...另外到處都能下棋的迷你遊戲,是否在暗喻Connor只是革命下被眾人操作的一步棋、更或者整個刺客組織都是被Juno擺弄的卒子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