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宇宙最不幸的工程師


死太空二代的Isaac


半成品&特寫連結

說他是工程師也覺得不太踏實,在二代追加的修理故障儀器動作就像在調整收音機的天線角度,這件事每個人都可以辦到啊Isaac(被重力鞋踩)

二代Isaac真的很帥,演員Gunner Wright的聲音和演出也很立體,不諱言我真的完全是為了二代Isaac很帥於是趁特價去買了死太空一二代(被手指槍pew爛)

這張主旨還是在實驗怎麼用SAI畫圖,至今我仍然很不習慣SAI…為了修正自己過去畫稿彈性不夠的問題,很多習慣不得不改掉,現在包括打草稿、打底、上色等等都得重新調整,目前也還沒理出一個固定的作畫方式,每次接案或平日塗鴉都在不斷砍掉重畫之間循環…x_x

目前我在個人偏好和商業之間只能取得一個剛好溫飽的平衡,說來奇怪,「職業」這個概念對現今許多自由繪者/創作者來說也漸漸不適用了。

上篇日記說想放平日習作圖,但近來我的平日習作多半是臨摹,丟在部落格總覺得有版權的疑慮,丟噗浪和tumblr因為很快就會被沖掉也不太擔心。(毆)

我的自創或同人作品也都會貼在tumblr、pixiv、dA上,仔細想想網路生態變得也真快,單純開個人網站和部落格已經跟不上時代,現在也早就習慣待在微網誌或繪圖社群網站上收集資訊了。

這邊反而放什麼都不順眼,乾脆來放平日的宅廢話吧。

從去年開始訂閱幾個知名youtuber頻道到現在,也看出了一點心得,好笑的是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youtube玩家(gamer)如何從上傳遊戲影片中收益,還以為大家都純屬興趣,以為Toby老在自個兒影片裡重覆喊「sponsor! (贊助!)」是在開玩笑(但我沒去確認過實際有哪些贊助商贊助他),實在有夠孤陋寡聞。

youtube自從2007年推出Youtube合作夥伴計劃(YouTube Partner Program)之後,youtuber只要申請通過成為夥伴都可能透過上傳影片收益(monetized),現今影片多半會被安插廣告,而這些廣告贊助商便是許多youtuber的收益來源。但該計劃一開始僅開放給美加地區用戶申請,之後逐步開放給更多國家,直到2012年、也就是今年下半才對台灣開放申請權。

問題是這些youtube玩家上傳的遊戲影片,無論畫面和配樂等、都使用現成的遊戲當素材,這種飽含非原創內容的影片為何能取得收益?此時「遊戲視頻生產商(Gaming Channel Network)」應運而生,如Machinima、The Game Station(TGS)、TGN、Yeousch等等,youtube玩家得再與遊戲視頻商簽約,才有可能透過遊戲影片收益,金額如何計算的詳情直至今日仍然相當不透明,但至少足以明白為何youtuber會不斷在影片中呼籲觀眾訂閱頻道或按下like。

偶爾可以在youtube看到某些用戶試算知名youtuber的年收,但他們如何取得統計資料與可信度都還是個謎團。此外也曾看過和視頻商簽約的玩家,仍然需要得到該遊戲公司同意才能上傳遊戲影片的情況。至於視頻商的契約內容如何規範玩家的行為和影片,我也還沒理出一個頭緒,只知道youtube本身針對使用電子遊戲或軟體為影片素材之行為所制定的部份條文、其效能恐怕僅供參考而已。

總之,開遊戲實況(gaming livestream)或上傳經加工的遊戲過程影片(let’s play、gameplay、walkthrough、commentary)早已經是一項娛樂產業,甚至一些原先純作原創影片的youtuber也加入遊戲影片生產的行列,錄製遊戲影片並從旁附帶玩家解說已成為一種職業,多半會被稱為評論員(commentator),在華文圈則稱為遊戲實況主。

至於透過youtube上傳遊戲影片收益,有一個相當知名的特例:Minecraft。
(Minecraft中譯「麥塊」或「當個創世神」)
麥塊的使用條款:https://minecraft.net/terms
麥塊的資產使用指南:https://minecraft.net/brand
使用條款頁的「What You Can Do」內即聲明:「Any tools you write for the game from scratch belongs to you. Other than commercial use (unless specifically authorized by us in our brand and assets usage guidelines – for instance you are allowed to put ads on your YouTube videos containing Minecraft footage), 」
「任何你為遊戲編寫的工具完全歸屬於你。商業用途則例外(除非符合我們在資產使用指南中的指示,比方說你可以在包含Minecraft遊戲鏡頭的YouTube影片中安插廣告)」
資產使用指南頁亦言「 If you upload videos of the game to video sharing and streaming sites you are however allowed to put ads on them.」
「若你上傳遊戲影片至分享與實況平台,你仍然可以在影片中安插廣告。」

早期的麥塊使用條款規定更寬鬆。現今雖不能直接商用,但在麥塊遊戲影片中安置廣告並透過廣告贊助收益仍然可行。毋須與遊戲視頻生產商簽約,就有可能透過上傳麥塊影片至youtube獲利,但大抵上仍需要申請加入youtube夥伴,而成為夥伴的門檻一向很神秘。

這應該能解釋為何Youtube上麥塊遊戲影片如此盛行,當然遊戲本身魅力不同凡響才是主因。說老實話、若不論個人對題材的偏好,或是某些遊戲在我心中占有的特別地位,麥塊和Portal 2是我至今覺得最有趣的兩部遊戲XD

藉由知名youtube玩家宣傳而聲名大噪的獨立遊戲越來越多,其中龍頭非麥塊莫屬。我個人非常支持獨立遊戲或mod的開發,獨立遊戲宣傳與youtube遊戲頻道似乎也建立起不可分的互助關係,縱使至今youtube遊戲頻道已經漸漸朝純娛樂/偶像化的方向發展了。

若是去年的我聽到「youtube玩家也能當偶像」大概會覺得不可置信,這一年多看下來卻漸漸習慣了(汗),但說老實話,我從小就是不愛看電視的人,若有一天youtuber們發現可以照影視藝人形象宣傳的方式衝人氣這條捷徑,難保到時的我又會對youtube失去興趣。

但是不要緊,通常當我失去興趣的同時,也代表youtuber玩家正式加入粉絲間主流話題的行列了。

那麼下次再來聊一些我對於某部份youtube玩家的看法,還有麥塊是如何深入youtube玩家圈好了…真沒想到無知如我還有能講這麼多的話題啊…如果對遊戲不是很懂、純粹想看有趣的遊戲影片,知名者我可以推Pewdiepie、Toby、Nova,喜歡麥塊的則推Captainsparklez和Yogscast。是說為何我的感想看起來總像說明文,除了因為我抒發與議論無能之外,也因為同好太少,不先介紹也不會有多少人知道我在講什麼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