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5, 2017

自己A部落格自己救

本次改版完成的畫面

  • 舊網誌搬完了!
  • 網誌改版!(只有電腦版)

現在可以直接在這裡看到我2009~2013年發佈過的網誌。搬移過程很血淚,Blogger的文章編輯器和它的版面一樣很跟不上時代,幾乎每篇都是直接清除所有文字格式之後再重新編輯過,還有好多張日記圖差點找不到在哪XD
鼓起勇氣好不容易一篇篇搬動過來,畢竟一方面覺得很黑歷史,但又一方面覺得是花了很多心力寫的,冷落它們也很可惜

我有那種「發佈/創作前一定要確認自己已經打理出一個適合的環境」這樣…悲哀的(強)習(迫)慣(症)。其實好幾年前我的改版強迫症更嚴重,現在網路資源比較多,可以辦到的事也變多了,然後不斷重覆debug的時間也拉長了…

改版前的樣子

改版前的整頁照

本次改版完的整頁照

最初就是套Blogger自帶的預設版型一步步改過來的,沒記錯的話就是那個最白刷刷最無聊的Simple模版…畢竟模版長得越簡單越好改(大概) 說到原本的Simple模版長怎樣?我用我的測試部落格拍了一張照,就是長這樣(圖文是隨便複製貼上的):
怎一個~醜字了得~

最近才注意到Blogger推出了新的預設版型,而且有支援自適應。
長得都好醜…!好醜!好醜!好醜啊…!(很嫌棄所以重複三遍)
模版設計師畢竟母語可能都是英文,不會去考量到中文網誌一堆豆腐字很不適合這樣排版吧!現在部落格為了衝人氣,首頁的每個帖子都會自動掛一張照片吸睛用,然後這些裝飾性照片和內文其實真的沒什麼屁關係已經變成一種常態
因為沒圖就沒人點開來看!
於是乎大概從2013年之後的新版型,都會在首頁的每一篇文章預留版面,這個版面會自動挑一張內文的圖片過去當首頁縮圖。然後首頁的所有文字自動不分行不分段,只能固定顯示約200~300字,一切都是為了讓首頁看起來整齊劃一。

一般來說這類模版會被稱為雜誌型(或網頁新聞)模版。
顧名思義,就是請你只看標題的模版。
其實我的部落格手機版就是這種模版。

在跨平台情況下、尤其是手機上,一目了然的排版非常重要,畢竟是用小得可憐的螢幕在看,但是小螢幕上看還好,放大看就…就好醜啊…(流淚)
使用WordPress的專業部落客比較多,WP那邊漂亮的版型也比較多。而且聽說…WP好像還沒被對岸長城擋下來的樣子(這點非常吸引人但建一個能看的WP需要錢啊!)
最後我索性放棄電腦上的自適應,繼續沿用最基本的版型一步一步改,改成現在這個樣子,當然啦用手機版是看不出差別的(泣)

以下條列本次改版的內容,本來想說要不要把coding部份的心路歷程打出來但我…累了
有一個方便整理思路和創作的部落格還不壞啦但交流功能就(ry



~將Wordpress舊網誌整體內文搬移過來,並補齊所有圖片
~重新整理分類標籤(Label)
 --分成Categories(依文章功能分類,條列式)、Tags(依關鍵字分類,文字雲式)兩大類標籤

---------------Customize模式、Layout、Settings調整項目

#Body
~更換超連結(Links)顏色
~增加背景
 --圖片使用Background Image Generator製作-http://bg.siteorigin.com/
~更換圖片邊框顏色
~調整全體、邊欄和本文寬度

#Header
~更換部落格標題(Blog Title)字型、字級、色彩
~增加部落格描述(Blog Description)
~增加分頁(Tabs)欄,當作外部連結使用

#Sidebar
~更換小工具(Gadgets)字體、顏色
~多加一個標籤小工具

#Post
~更換張貼日期(Date Header)字體、顏色
~更換繼續閱讀(Read More)兩邊的裝飾符號(+)

#Post Footer
~修改頁角(Post Footer)字級、顏色
~刪除內建分享按鈕
~將Label改成Tags


---------------HTML編輯模式修改項目

#外掛資料
~增加FontAwesome CDN
~增加程式碼張貼器(code highlighter):Google Code Prettify
 --調整張貼器最大高度,超過400px會增加捲軸
~增加Google Font: Assistant

#Body
~增加OS、Linux系統黑體字
~增加文章內文水平線樣式
 --增加水平線顏色漸層效果
~增加Back to top按鈕
~修改文章分頁(Pager)樣式
~移除圖片外框留白、陰影

#Header
~部落格標題置中
 --增加標題上方的間距
~部落格描述置中,字距增加2px,增加中文黑體
 --描述字體與字級原本無法透過Customize模式調整,可修改原始碼、追加指定樣式(Variable name="description.text.font")
~分頁欄上下各加邊線,增加滑鼠hover樣式
 --增加整塊Header與下方的間距
 --調整描述、分頁、標題的間距

#Sidebar
~將條列式標籤符號更換為Font Awesome的箭頭
~減少邊欄右側的留白
~去除Archive小工具箭頭陰影

#Post
~文章標題、日期、繼續閱讀按鈕置中
~增加繼續閱讀按鈕與內文的間距
~修改條列式內文的樣式
 --增加條列式內文的總寬度
 --調整標頭與文字的間距
 --調整條列式內文與一般內文的間距

#Post Footer
~增加AddThis分享按鈕
~文章頁角、頁角內容置中
~在文章頁角上方增加邊框(1px dotted)
 --調整文章頁角區塊與繼續閱讀按鈕的間距
 --調整文章頁角區塊與下一篇文章的間距



Blogger有兩種版型編輯模式,一個是Customize模式:不需要修改原始碼,有直覺的操作版面:

一個是HTML模式,直接透過修改模版原始碼來訂製版型:

以下圖示本次用HTML模式修改的項目(有幾項沒列出來,因為沒拍到):
好像不只修改了這些但我有點記不清楚啦實在改太多…!



有幾個部份比較值得一提,個人覺得對增加版面質感還蠻有幫助:

  • Pager (網誌分頁)
Helplogger誠為Blogger用戶的好幫手。總之就是看這邊學來的↓
https://helplogger.blogspot.tw/2014/04/how-to-add-numbered-page-navigation-widget-for-blogger.html


  • Google Code Prettify
可以在文章裡張貼語法,方便訪客直接複製使用,這類源碼通常叫Code Highlighter,華文圈好像沒比較固定的翻譯法。
網路上知名的有highlight.jsPrismGoogle Code Prettify(簡稱Prettify)等等,我安裝的是Prettify,Prettify顧名思義是Google推出的服務,已經停止更新,但還是可以從很多源碼開發平台(比方說Bootstrap)掛程式碼回來用。

直接舉例,就是以下這個框框(手機版不支援):
這裡貼上的任何源碼都能以模仿程式碼編輯頁面的格式顯示出來,
不會吃到部落格本身的文字格式,除了方便觀看以外也比較節省空間。
訪客複製這裡的代碼到其他地方貼上,不會包含任何文字格式資訊。
各家提供的這玩意都有點和Blogger衝康所以我debug得很崩潰


  • Font Awesome
有在做設計的都該知道這玩意!(隨便給人壓力)
http://fontawesome.io/
顧名思義,它就是這麼的…Awesome!(簡直不能再更沒梗)

以下舉例:


就是將常見的設計圖示以字型的方式顯示的雲端字型!只要掛個CDN回來就可以直接在貼文時使用Font Awesome!再也不用擔心圖示被放大縮小而糢糊變型!
最實用的部份是Font Awesome包含很多很多社群網站的小icon,照理來說是可以靠它自己搞個「分享此文章到**站台」的按鈕,但它沒有台灣同人粉愛用的噗浪。
和我一樣需要噗浪圖示的話請來這邊投個票吧↓
https://github.com/FortAwesome/Font-Awesome/issues/1902
題外話,可以直接在Photoshop裡使用Font Awesome!只需安裝以下外掛:
http://creativedo.co/FontAwesomePS


  • AddThis 分享按鈕(手機版看不到)
會裝它最大的誘因是因為有噗浪按鈕(中間那個方方正正的P字就是了)
而且長得也比較能看(外貌協會)
https://www.addthis.com/
支援很多華文圈的平台,噗浪、LINE、微博、豆瓣、QQ等等都有。



本次改版記錄大致如上,話說我把裡站版面也一併更新了,連結有貼在本家多逛逛多找找就會挖到(?)其實說我這次改版是為了想把裡站整頓成我個人專用的發腐殿堂也不為過

裡站版面

裡站整頁照

結果我好像比較喜歡裡站的配色方案…!表站都要哭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