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這裡的男人都衣衫不整

今天還是一樣辭窮,明明有很多宅話可以分享但又懶得解說
有關AC海報,一樣建議會場購買的恩主們...自備海報筒...(被拖到場外施刑)
海報筒即使是最便宜的十元紙筒整批訂起來體積也...
兩年前我寡廉鮮恥託人網路代售包裝寄送麻煩得要命的老蛋海報,海報筒一百只一訂下去就兩大箱還是宅配不受理的那種尺寸
再話說送印時遇到一點麻煩,啊哈哈我不曉得大海報燙銀原來是大雷(笨),雖然燙還是燙下去但成果如何...下週揭曉囧
紙材暫定改為200磅銅西卡,總而言之一切的變動只有讓海報成本價更貴但售價不變

接著發個近日塗鴉結束這回合

[!image attention!]
*AC-MA注意



其實...重點是想畫長到不行的纏腰布(誰信啊)
真的很難想像那玩意究竟有多長真是神秘的設計
我嘴很賤偏好用拚命打槍的方式驗證自己有沒有辦法把對象貶損到一個地步後還能繼續喜歡,如果還是喜歡的話大概就代表我真的挺喜歡AC的吧

另一發塗鴉,我其實非常猶豫要不要放全圖...乾脆說我很猶豫該不該放...嗯啊這個實在是...哎呀...
每次在寫注意事項的時候都有種得罪人的感覺真兩難,問世間尺度究竟為何物
拜之前提到Maki這個軟件所賜我現在有一拖拉庫A呆和M兇特寫可以參考
尤其是總算可以近看M兇了呼呵哈哈打鐵趁熱一定要來和他熟一下

[!image attention!]
*半裸注意
*背後注意
*homo注意
*AC-AM注意


局部特寫


於是乎走火入魔進展太快了呃喔!!!
我終於發現M兇的膚色其實稍淺了一點還略帶不太均勻的粉紅色
A呆方面完全天生麗質就工整漂亮沒瑕疵的古銅色
以及這部遊戲真的沒有幫A呆貼頭髮所以這方面就隨意吧,還有M兇頭頂髮流也隨意啦那貼圖其實蠻混的(喂)
AC一代可能為了講求寫實,除了主角還有美女秘書Lucy以外,大部份角色和路人貼圖建模都會刻意製造瑕疵,比方臉上帶斑啦五官不對稱啦之類
M兇雖然沒有逃過這個命運但總結下來還算是個中東流的美男子啦(愛屋及烏啦)
不過我和中東輪廓還沒熟起來所以常常把M兇畫成羅馬人(國籍不明先隨便就近掰一個地名)

然後避重就輕無聲無息地把全圖偷偷丟出來


到底是要脫?還是不要脫?A呆再不做決定等一下就要被棒喝了(?)(哪來的棒)(啊算了不要問)
色調我自己不太滿意,總是在想呈現觸感(?)的時候沒辦法兼顧真是功夫不到家囧
12月CWT沒有小報發我可不可以用這個頂一下(不可以啦)
打配對名的時候我整個煩惱啊幹麻這麼多人在意誰左誰右啦我覺得都可以呀!
要是網誌可以調整字距的話對我而言最合用的是兩個字疊一起這樣才和構圖整個同步不是嗎(打爛)

=================無關碎念分隔線===============

曾經和家姊聊過同人商品該不該比照商業誌規格辦理這件事
其實我個人當然贊同「印刷輸出品質其次,內容才是重點」
我並不希望說帶起某種必須將商品呈現過度包裝或是「如果今天不把自己的作品用好紙好墨去印就賣不出去」這種風氣
事實上我個人在收本的時候從未考量過這件事,如果作者方是用心才肯掏錢提升呈現品質,頂多是增加作品收藏後的保值時效
對我而言花錢在印刷上,僅是尊重買者願意收藏的心意,還有我當初想做好一件作品的初衷而已
在商品呈現手法上,輸出、印刷、後製等步驟偏重的是「設計」
我相信同人之間交流的核心當然不在這裡,如果今天有人想以衍生主題為基礎來自創品牌又另當別論
所以說若造成賣方「我的作品賣不好是因為印得不精美」,
或者讓買方抱著「這本刊物印得比較精美所以比較有價值」的心態,我深表遺憾
我一本刊物幾乎從未收過兩本,是因為一本就足我欣賞它到結束,思考作者想呈現的價值觀,至此我與此書的互動就圓滿達成了
至於裝訂、紙材或編排上的巧思,確實可以提升閱讀的舒適度,但我不認為它足以動搖創作本身的價值
同人作者們多數為學生、半工半讀、自費出版,財力有限是大家都懂的
我本身也不是領薪階級,有能力提升對設計面的要求,全是因為有讀者一路支持我的作品,我以為這算是良性回饋
但若尊重市場,我採用其他方式制衡,衍生刊物若非單場內傾銷九成,造成太多無法現場購買的讀者無從收藏,才會加印
當有人在消耗高成本製作低價或免費刊物的時候,即便無意也可能助長汽油人自燃風氣
真正該提升的首選不是成本,該是內容才對,當商品用合理的價格與適度包裝呈現當下,才能以內容和其他作品良性競爭
真正好的設計是連成本都可以考量進去,以有限或同樣的花費內製作更美觀的商品,但同人界不是設計界,即使可能重疊比重也不大
對同人商品若抱持「希望以後可以在這裡購買到如商業誌一般的書刊」這種期待,恐怕還是會對創作方造成不小的戕害

所以說...雖然我知道大部份買者都很注重特點啦夾頁啦包裝啦紙袋啦摸起來的手感啦...但其實我是個沒情調不會在意的粗人
看到我如何對待自己買回家的書,大概一般人都會昏倒吧
這也是為什麼本社團許久未再製作海報和刊物以外的商品,如果有也都是附贈地位,
攤主本身幾乎不收藏周邊,雖然那也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的角色從來沒出過什麼成功的周邊,縱使某一天我收回家了也很快就會被我弄丟
因為我從來不曉得要在什麼時間點把不是書的物品拿出來....就只是看著...然後摸著...然後讚歎...然後把它塞回原位...嗯...這東西要和我怎麼互動...等到我解開這個謎的時候大概才會對周邊重拾興趣←當用這種手法在理解的時候似乎就註定會無解

創作交流本身就像在溝通,溝通的時候包括的主要是「理念」與「說出來的方式」
有主張的人,即使他的意見可能與大部份的人相左,他仍然能以改進「說出來的方式」這點發表他的意見
我覺得看同人、看書、看電影、看戲劇的時候,我想看的是意見、是理念,在看的時候我希望自己能被作者的意見挑戰
若有人寧可直接修改「意見」順從聽眾,這就不是我樂見的事
倘若知己者少,這時理性思考是否在「呈現手法」上,做得不夠確實,不夠能讓讀者瞭解,才是有朝一日昭明自己主張的良方吧。
「理念」的優劣又豈能以支持者眾寡來論斷?那其實應當是一對一的談判和論辯,各自提出異端做較勁,再逐次與不同對象不斷累積才能有效修正
我不會天真的說理念突顯個人特色助長市場多元化就不需要被修改,今天直接拋開市場、以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
能夠持續充實理念,代表對自己的未來抱有期許,這樣創作者的心理與他的作品才有機會同行並進,一齊獲得改善吧。
但話說回來,拋開交流,創作自身就是件愉快的事,若想帶著作品與意見分享予人,事實上也是施加予人,
當需要別人接納、甚至讓對方改變意見以接受分享的時候,自己又怎能不做出同等或是更大的付出呢。

十月PF的時候我拿到一張傳單,訴求內容大致上是提供創作者一個發聲的機會、讓彼此的理念被外界聽到等等
...該怎麼說...有時候我蠻不希望是禁不起挑戰或表達得不明不白的意見被聽到...
如果我們總是讓外界誤會創作人容易多愁善感神經脆弱不知民間疾苦,就算實際比重上也許有其值得借鏡之處,並不代表我們不需要去改善這件事實吧。
同時我也不可能站在一個擅於溝通的立場說這種話,看過我作品的你們也明白我還辦不到,只是這份期許還在,也沒有任何原因足以使我放棄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