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天助自助者

最近由於熱情AC同好發起AC之M兇教條中文化字幕影片製作,我再度面對自己英聽有多菜這件事
開始試圖去聽懂AC對話細節才發現這款遊戲對中文玩家有多不貼心,
一代發售至今沒有中文玩家試著全翻譯果然是...這簡直是連外國人都聽不懂的英文orz
事實上我很想乾脆貼個噗說「來人啊直接賜我英文全聽寫」之類的不過凡事還是該先自求,
究竟特地找一個黎巴嫩籍的來配英文語音是用心何在呀,我聽到自己講話都開始彈舌彈彈彈彈彈不停了orz

這款遊戲劇本最私心的地方絕對是耶路撒冷分部對話,一代製作小組誠意大滿貫把小細節通通往M兇身上塞
刺殺Robert任務中的分部小對話整個就溫柔到不行啊呼我融化了(病)

先簡略介紹一下遊戲一代的安排,
總之就是主角Altair在遊戲開始犯了個笨錯以後得到A呆的稱號必須接下連續九個刺殺任務來重振雄風恢復階級
這九個任務平均分散在三個城市,每個城市都有安排一個刺客組織分部(聯絡處),每個聯絡處都有一個區管長
M兇任職處是在歷史上別具意義的耶路撒冷就算了,第九個刺殺目標也安排在耶路撒冷,而第九個刺殺目標就是奪走M兇老弟和他一條手的Robert
對於他的特殊安排還不只於此,A呆在遊戲中必須於耶路撒冷執行三項刺殺任務,而這三度拜訪閨房分部裡都會見到臭臉M兇
重點就在這三度拜訪他的態度都不一樣,而每一場任務分成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去煩他都可以得到不同的對話
直到最後A呆跑去告白認錯兩人你儂我儂侃侃而談,耶路撒冷分部整個就是遊戲裡對話最多的地方
而AC一代根本是一款拿著手把只要右手按X鍵,左手按鍵盤快截拍風景照,就可以一路郊遊打到尾的觀光遊戲

所以說這款遊戲在賣什麼啊根本是賣對話賣背景賣設定賣帥賣萌賣A呆和M兇兩人世界
然後在12世紀西亞有A呆和M兇,在15世紀佛羅倫斯有E弟和達文西,在現代又有呆呆和S兇
大家都成雙成對出現是怎樣啊這場穿越時空的陰謀比聖殿騎士還過份
...啊對不起我太激動了(好喘)

理解遊戲對白還有管道是靠小說,
但一代當初原訂要推出的官方小說三部曲[The Invisible Imam](由Steven Barnes執筆)被取消發行
好哀桑喔我很有興趣的說
Imam指伊斯蘭教裡的學者領袖,而遊戲中阿薩辛組織的Dai(我流翻成宣教長)就是以Imam為原型創造的階級
原訂計畫可能並非闡述一代劇情...但我很想知道官方對阿薩辛的設定,光憑遊戲對話來理解實在太支離破碎
從一代遊戲對話來看、本作應該有很多初始設定可以延伸到小說本裡再闡明,可就被壓著不發了我恨吶──

而由Oliver Bowden所寫的二代官方小說[Assassin’s Creed: Renaissance],之前有繞去書店翻了一下,
就行數字距頁數和架構來看變得非常沒有野心,只能堪稱是一本青少年讀物
雖然擔心可能只是一本原劇情照抄的中規中矩小說,但我還是會買來讀吧...為了E弟與達文西的對話(夠囉)

最後我今天其實是要發塗鴉(離題離超大)
本來的野心是想挑戰M兇時裝不過目前為止怎麼畫都會變成Shaun(?)...再接再厲

(點縮圖得大圖)

為了讓我心中的M兇形象更具體所以試著畫......不要質疑我我就是覺得他多毛啊地中海男兒誰不多毛...(這是偏見)
每次畫他都會畫走樣不曉得再過兩個月我畫的M兇會變成什麼樣(好慘)


因為不爽圖小把細節砍掉所以一定會放的兇巴巴特寫(點開得大圖)
奇怪我怎麼覺得這樣排列有點好笑(被鐵拳打爛)

題外話是前陣子針對一些同人愛用梗做了粗略考證,
比方說水煙壺(Hookah, Shisha)和內衣(蛤)還有供水設施之類
是說這幾天打算入手與伊斯蘭和中世紀相關的劍橋插畫書、等書到了再來對證目前找到的網路資料(搓手)

因為圖多請有興趣的再點開來看唷★

A. 如果要在十二世紀的西亞抽水煙,裡面大概只能放大麻(不會是菸葉)
有一說是穆斯林多半禁用大麻,(除了某支派會在儀式中使用)
另一說則指早在十五世紀引進菸葉之前的阿拉伯人抽大麻已經很普遍
所以我說只要是不太虔誠的穆斯林或非穆斯林阿拉伯人都會抽大麻吧
以歷史角度看哈桑和他的弟子都是穆斯林,所以我個人傾向他們禁麻煙
但以電玩角度看阿薩辛不一定是穆斯林,所以AC的阿薩辛抽不抽大麻其實我覺得可以隨意XD
只是水煙壺在十二世紀的型式是怎樣目前還沒找到...希望和現在看起來同樣酷炫
而就算資料查下去,老實說我傾向希望阿薩辛不會抽水煙(我好矛盾)

雖然當區管長看起來很閒很無聊搞不好哪天A呆回去泡分部的時候發現M兇開始抽水煙了...這感覺還真人性化(心情有點複雜)
就像我常常在懷疑為什麼在第三回進聖城以後M兇可以說是變得十分溫順(?),這種讓聽者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好心情簡直就像...
簡直就像他交了女朋友............有時候我發現人的腦補寧可傾向神格化也不要人性化(喂)

不然換個說法,簡直就像他交了......男朋友於是想當然爾那個人就是A呆(夠囉)

不要說其實他早就在聖城成家立業然後心情好是因為不曉得哪一個老婆生了第N胎就好(超破滅的腦補不過真他媽合理)

B. 不管怎麼說西亞當然不會有褌,那是日本民族傳統服飾
我想十二世紀西亞人的內褲大概就是很煞風景的及膝(或更長)短褲吧
十二世紀............真是無聊啊.........(毆)

C. 因為我覺得不該讓同人女對十二世紀幻滅所以硬是要加這一項考證
首先請看看以下耶路撒冷分部截圖


C-1. 重點在那盆熏香,這中間究竟玄機何在且聽我慢慢道來


C-2. 然後看分部內空氣如何流動,十二世紀治安不好窗戶不會開太大


C-3. 接著看如何進入分部聯絡處,唯一的入口就是天井開的窗,走下去會有一個活水口


C-4. 入口正下方的另一個角度,如此可鑑知分部用水是取自這個謎樣的水檯
想當然這絕對不是自來水它甚至沒開關呀看清楚
我個人猜測它可能引流遠方含水層的水,類似坎兒井那樣,也有可能可以導入屋簷的雨水
是說這樣一直流一直流一直流怎麼不會滿啊...耶路撒冷最好是有這麼多水可以一個人用到爽


C-5. 再來從水井往前看,可以看到分部陽台全貌,包括通往隔間的門口,走進去就會睹到M兇大便臉
中間的席毯和枕頭是執勤阿薩辛休息的所在,A呆完成刺殺任務後都會在這裡睡一睡

今天問題來了,進出分部只能爬天井開的窗,取水有水口,但排水怎麼辦?
我說再怎麼武勇也不可能抬著污水還爬到室外去灑肥吧,而且區管長只有一條手呀


C-6. 於是解決之道來了,朝隔間門口走去,分部陽台裡就設有排水口。
它大概是排水口吧,大概啦,雖然我不知道排水口上面設水管是要幹麻,中世紀的沖水馬桶嗎(沙漠市民都要哭了)


C-7. 換個角度特寫拍下去,和另外一個水口比起來簡直烏黑空蕩,於是我合理懷疑分部污水可能都往這裡倒

也就是說這塊地是分部的廁所

不要懷疑啊十二世紀嘛如果那戶人家窮的話廚房廁所浴室客聽臥房可能都是一體的!TOGETHER WE GROW MORE STRONGER!!(M兇要哭了)

也就是說男人們內急的時候就站在畫面中A呆的位置對這面牆小解。(大解就不要問)
也就是刺客睡覺的地方是浴室也是廁所
也就是...A呆可能睡一睡會被M兇趕出去,然後M兇在這裡...所以他每次都很急著趕A呆走好爭取獨處時光方便他...我扯不下去了


C-8. 於是鏡頭一轉,這分部辦公桌與廁所的距離,這分部隔間的通風,這分部的熏香放的位置

再看看亞克分部的熏香


還有大馬士革分部的熏香,都放在同一個位置,這一切的謎底...


...實在是不能不放因為很臭啊───(區管長有志一同)


不能把污水搬出去潑真是封閉聯絡處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啊啊想必熏香是本部撥款配送的浴廁芳香劑吧。

(情調全毀之考證系列終於結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