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人算不如天算

[以下先題外話]
上個月趕稿的某個悶熱難耐的夜晚,我下了十幾顆水餃果腹
客廳桌上擺了一碗我姊回老家帶上來我爸手製的涼拌黃瓜,底下墊著大賣場DM隔熱
主題是父親節好禮特賣
然而我今天要講的和父親節沒有關係啦(痛打)
因為我散光加上近視,加上其實我把DM反著擺
所以視點其實是這樣的



我一點 都不想說 當下覺得自己看到了什麼。(去和全天下收到這份禮的爸爸們道歉啦)

[題外話結束]

說到人算不如天算,我個人覺得這真是一句消極的話
其實通常人對遇到想講出「啊啊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啊」的情景下
發現很多事只要他願意多算一下,或者幫別人算一下,再或者是當初朋友給他別的建議時他肯聽進去,
就不會說出這樣的話了。
只是如果不把這些看似意外的結局推給老天爺,他就得自己獨自承受這個後果,
所以老天爺真的是很有包容力啊。

比方說不論天候好壞,總是有機車騎士壘慘,
而不論在哪條街口、或是坐在別人機車的後座時,
永遠就是會看到有人瀟灑地呼嘯而過,在車堆裡鑽來鑽去,在轉彎的時候壓車加速,
在注意來車的時候單手騎車,在看似無車的十字路口闖紅燈,
在不論是否加速行進、到達目地只差那三分鐘的情況下騎快車,
當每天你都可以在醫院急診室看到一堆病床來來往往都躺著這樣的騎士,旁邊圍著上班到一半趕來探望他的朋友家人,
還有一天不曉得要處理幾件交通事故筆錄的警察,
這種時候如果還有人敢說「我不是早就跟你說我討厭你騎快車了嗎」,那個人絕對是真英雄啊。

比方說遇到學校發表月考成績,
總是會有人一邊拿考卷一邊接受全班(被命令下的)掌聲鼓勵,或是會有人幾乎得去撿老師扔在地上的低分考卷
拿高分的同學通常都會說「因為我有念上次的考卷剛好這次題目差不多所以就矇到了」
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同學總是說「早知道題目會這樣出我就不用浪費時間讀XXX牌自修了」
而得把考卷撿回來的同學總會說「不管有沒有早知道,我題目就都看不懂
直到升國中高中大學或是其他體制的學府、再到工作成家立業,累積越來越多的「早知道」以後,
原來從以前就不把早知道搞清楚,現在不管遇到任何事也都不想搞清楚,而過了人生中不曉得哪個階段,
就會把這全部的「早知道」寄託給「我是一個這樣個性的人啊所以當然就是這樣嘛」
當有人問你「你個性哪裡來的」就寄託給「我是一個○月●日生◎型血的人啊我星座這樣我人就這樣,而且其他人也都說好準」
再有人問你「你為什麼相信星座血型」就再託管給「你不知道星座也算是一種統計學嗎?這是有根據的喔」
然後如果還有人願意不死心問你「你認為這項統計採用的抽樣方式和假設和撰寫它本人設立的基準點所造成的結論適用在你身上嗎」
你一定會覺得很煩吧。
其實這個人想問的是,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過去的路程,
他想認識的是你,獨特的你,不是你把自己當成一個類別概括承受,不是你想相信的星座啊。
如果有一天有個人願意和你說「你的答案應該不在這裡」,就不要拒絕和他討論了吧。
如果真的受不了了,老天爺可是很有包容力的。

比方說,兩天前我送了大圖輸出,打電話確認接檔情況的時候恍神打錯部門
打到海報部,因為我想到「我要印的是大海報」(大笨蛋),其實應該要打輸出部啦!
然後我說大圖噴完我要自取,但是檔名上沒有加註,他還和我反覆check,
結果今天早上預定是取件日打去才知早就用貨運配送到我老家
這時候就好想講「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我知道其實當初檔案更名再重傳就算了...
我知道傳檔當天我狗急跳牆本來想去找離家最近的廣告印刷所結果又「人算不如天算」,那家印刷所早就關門連電話都空號...
我知道其實大圖的檔案根本上個月就畫好了「早知道」上個月就傳出去發印...
老天爺這個時候就包容我一下吧

而今天回老鄉追回大圖輸出的時候,那家紅樓茶館原來燒毀了,
兩層樓的窗外水泥留下向上衝的黑煙痕跡,外面的觀景樹全是枯黃的,還牽著黃布條想必是剛發生幾天的事吧。
對同鄉人來說它真的是好多人在學時代的回憶呢。
我還記得在裡面開過的小學同學會,雖然啦我一點都不喜歡那次回憶不過錯不在舉辦人
要用什麼角色比喻我自己的話我覺得石田百合根本就是我啊
這種人未來去同學會還是一樣只會被像花柚子一樣舉止矛盾的人注意到啊
這種時候雖然很想講「早知道就不要去」結果還是抱著好奇的心情過去了!

有時候就算早知道,人們大概還是會反其道而行吧。

因為折騰這麼久結果今天到現在都還沒動筆徵稿活動,我很有可能活動當天得把稿子帶去畫了
這應該還算是keep their work confidential吧?算吧!?人算真是不如天算呀(煩死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